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集智聚力 发挥优势 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履职能力建设”是今年民进全会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简称“主题年建设”),省委会成立了以主委任组长的主题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参照《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制定并下发《民进四川省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组织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对乐山、绵阳市委会的专题调研,我们发现,各市级组织对主题年工作高度重视,把日常工作与主题年工作有机融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学习会、研讨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较好。对标民进中央主题年建设工作要求,省委会开展主题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学习理解的能力,切实紧扣大局履职

  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主委带头垂范,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组织做一次专题报告,传达宣讲中共和我省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法典学习等内容,邀请会内外专家,组织专题学习辅导、交流研讨等学习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为紧扣大局履职凝聚思想共识。

  (二)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

  围绕民进中央和我省重要履职活动或年度重点议题,加强全方位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引导和带动全省各级组织参与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年度大调研,完成相关调研问卷100余份,提交《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调研成果。协助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完成“街道(乡镇)、社区(乡村)参与教育服务供给与教育治理”课题调研任务,完成合格答卷17份、调研报告1份。为提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继续与民进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在我省广元市、凉山州、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提升调研能力、共享调研成果。陪同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就“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课题赴攀枝花开展调研。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与民进重庆市委会结对共建友好地方组织协议,就川渝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建设川渝石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调研报告上报民进中央,并作为国省两级“两会”提案素材,由两地联合争取国家和省两级层面支持。探索市级组织加强横向联系、开展联合调研,完成调研成果2篇,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积极参加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组织特邀专家参会,提交调研成果,寻求广泛合作。

  (三)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保证履职建言质量

  进一步优化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制度规定的履职渠道和程序,着力在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上下功夫,促进建言质量的提高。省委会主要领导参加党外人士民主协商和情况通报会,分别就省政府、省“两院”工作报告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制定等议题发表协商意见。

  为推动后疫情后我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在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下,省委会聚焦餐饮业主题,通过实地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提出多措并举提振餐饮业建议,由雨东主委代表省委会在统一战线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向清华书记汇报。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会组织会内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提出意见建议,由雨东主委代表省委会向清华书记汇报。会内专家牵头完成《关于加快建设成渝科技创新双城走廊的建议》《加强川渝科技创新合作,共建西部智能感知生态大数据中心的建议》,分别作为省政协十二届第十次常委会口头发言、省政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专题议政协商会书面发言。

  在全国和省“两会”期间,省委会和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完善各自提案。据不完全统计,提交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48篇,1篇获尹力等省领导批示;6篇被民进中央、省政协等采用;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3件,其中《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中防疫人员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四)提高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健全工作机制

  为规范、高效开展履职活动,提高履职活动常规管理,省委会逐条修订完善参政议政相关工作制度,合并2项制度,形成6个办法(通则)共99条制度体系。继续深化与省政府对口联系部门合作机制,应邀参加省统计局经济形势发布会,与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后我省餐饮业的重振联合开展调研。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委托课题的方式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开展合作,不断充实适应履职需要、符合民进特色的智库。推进专委会履职活动的日常组织管理能力提升,为公共、法制专委会组织安排调研座谈会,提升调研课题完成质量。

  二、主要收获

  (一)补齐专委会工作短板。专委会担负着组织、协调和联系会员开展履职活动,确保会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重要职能的阵地,去年专委会换届后,我们就一直思考如何进一步激发专委会活力和发挥专委会优势,利用主题年建设契机,我们通过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沟通协调,通过组织座谈和调研支持专委会课题工作,通过走访委员所在单位加大对委员的关心关爱。通过以上措施,我们逐步补齐了专委会工作的短板,专委会凝聚力逐步提升,完成参政议政立项课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提升明显,多名委员、许多成果获得民进会中央、省委会表彰。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

  (二)扩大参政议政整体优势。近年来,省委会通过参与民进中央大调研,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整体优势。今年,省委会继续扩大整体优势,在参与民进中央调研活动、加大对口联系政府部门互动、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等方面力度不减的情况下,还尝试与重庆市委会开展联合调研,探索与集体提案办理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和交流互动,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以上活动,学习借鉴了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了会员和专干参政议政的工作能力,建言质量显著提升,参政议政整体优势不断巩固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三)清理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和切实履行职责的要求,参政议政相关制度是规范、高效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保障,但参政议政相关制度涉及面广、操作性强,清理完善难度较大。我们按照民进中央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要求,结合省委会实际,对现有参政议政相关规章制度进行逐个清理和逐条完善,为下一步根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制度增补省委会相关制度奠定了基础。

  三、意见建议

  众所周知,参政议政是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体现自身存在价值、展示自身素质和水平的主要形式,要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关键在人,力量在我们的会员。目前,各级组织都在培训、经费等方面对参政议政人才建设给予了较好的保障,为那些想参政议政、能参政议政的会员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舞台。但是在将参政议政工作实绩与会内政治待遇有效结合方面做得还不够,从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出发,建议将会员参政议政实绩与会内政治待遇挂钩,制定相关制度,细化措施,明确参政议政各类实绩所占的权重,进一步激发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真正获得成就感、找到归宿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