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提升履职能力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民进中央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建设的主题,要求集全会之力,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民进海南省委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工作部署,组织实施《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上下联动,聚焦三大基本职能,着力提高学习理解、集智聚力、调查研究、组织管理等四个方面的能力,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在提案工作、社情民意、课题调研、能力培训、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理解能力,紧扣大局履职

  政治理论学习是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民进海南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号召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要求省委委员和机关干部持续深化学习。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领导班子示范作用,每次召开主委会议、常委会议时,都安排学习政治理论和国家及省的大政方针,主委主持学习会并作学习辅导,开展学习交流。4月,召开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并举办第一期履职能力培训班。传达学习民进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年会精神,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安排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学习民进章程、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解读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措施及相关政策、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及零讯等。8月,举办第二期履职能力培训班及“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在第一期培训班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调研报告的调研和撰写以及自贸港政策落地解读两方面的课程。参政议政会议、宣讲及两期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明确了全会开展履职能力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要求,有效提升会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广大会员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献计出力的热情。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二、加强全会联动,提高集智聚力能力,提案、社情民意工作有新进步

  省委会重视发挥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的积极性,集聚全会力量,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关于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质量问题的提案》被民进中央作为今年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这是海南提案素材多年来第一次被采用,是提案工作的新突破。1月,向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4件(获立案13件)、大会发言6件,其中《关于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省级配套资金投入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副省长督办,该提案与《关于高度关注并依法保障我省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海南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建议》等6件提案,从教育、人才、交通、旅游等方面对自贸区(港)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关于减少使用化肥农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促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等3件提案,立足于加快乡村振兴,对农村生态、民生、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5月,全国两会召开,我省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提交了6件提案,对教育、法律、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航天及南海科考等方面积极建言。

  社情民意信息投稿数量和采用数量明显增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组织和会员针对防疫工作积极建言,累计向民进中央、海南省政协、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等报送有关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45条,这些社情民意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彰显了海南民进会员在疫情面前践行初心、共渡难关的使命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南民进的智慧和力量。截至10月,共报送社情民意65条,其中《警惕小微企业减税政策成“甜蜜的烦恼”》被省政协报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有关部门,《关于重启及扩大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关于在防疫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的建议》等9条被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就国家重大公共事件进一步完善科学防控预案》等7条被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4条获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批示。报送数量是往年的3倍,采用数量也比往年增长2倍多。

  三、加强全会联动,开展深入调研,保证履职建言质量

  省委会把履职活动和履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年度重要履职活动,实现上下联动,发挥全会整体优势,丰富调研成果和建言素材。海口、三亚、儋州、澄迈、文昌等5个地方组织参与了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联合大调研工作,调研材料经汇总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报送民进中央。就民进中央参加5月份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议题“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专职副主委带队赴海南省旅文厅等部门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民进中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课题组,于5月至10月期间,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等多地的多家中小学校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活动,并进行了广泛的问卷调查,收集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发动各级组织参与省委会调研课题,4月印发了《民进海南省委2020年调研工作方案》,21个课题均成立了课题组,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调研,努力完善较高质量的报告。其中承担的中共海南省委委托的《海南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研究》《自贸港建设下海南公务员队伍的建设研究》《海南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三个重点调研课题,由一位省委会副主委分别牵头指导,均顺利完成调研提交报告,并通过了评审,进行修改完善后报送。此外,《推进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三亚市生态环境执法现状及对策建议》《热带农业与现代物流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建议》等课题通过了会内专家网上评审顺利结题。《关于发挥海南本土高层次引发人才作用的问题研究》《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建设研究》《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问题》《关于开展推动建立我省青少年生命教育机制的调研》等课题也已提交调研报告。

  四、加强履职活动管理,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

  民进海南省委近两年着重建立和完善履职方面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再次对《民进海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并制定了《民进海南省委社情民意奖励办法(试行)》。这两个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调研课题的管理及评审机制,加大了社情民意的奖励力度,对履职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根据新修订的《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今年首次对一般课题组织会内专家进行邮件评审,节省了专家和课题组会员的时间,得到大家的肯定。课题组对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消化吸收并对调研报告进行了完善,有效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质量。此外,机关各处室切实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力求工作实效,做好履职活动的协调及成果和素材的评审、运用、统计、奖励等工作,进一步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民主党派建设的要求。今后,民进海南省委将继续落实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加强自身建设,以履职能力的新提高,促进履职尽责的新作为,以履职尽责的新佳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