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集智聚力 助力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广东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工作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合作初心,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按照坚持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工作创新基本原则,着力提高学习理解的能力、集智聚力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印发《民进广东省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努力成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

  面对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更为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困难挑战,民进广东省委会清醒地意识到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扛起参政党凝聚共识的重要责任。省委会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前进中的风险困难和挑战,提高会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为紧扣大局履职凝聚思想共识。

  以上率下抓好政治学习。坚持和完善省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中心学习组领学示范作用。将中心组学习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座谈研讨与基层宣讲相结合,坚持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会议第一议题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学习座谈、撰写体会文章等方式,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班子成员分赴所联系地方、基层组织作专题报告,宣讲中共中央大政方针、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指导和推动会员政治理论学习;举办新会员学习班、代表人士培训班,推荐骨干会员参加中共中央、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提高会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召开广东民进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会、青年会员座谈会,开展专题学习,并就助力“双统筹”及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进行深入探讨,引领广大会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围绕履职活动和课题调研,及时组织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交流研讨等学习活动,确保履职工作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

  积极推动同心苑·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建设。省委会将修缮台山雷老祖居与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并有力推进,在各方支持下,同心苑·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于9月12日雷老诞辰115周年之际正式开馆,成为广东民进会史重要教育基地,引领广东民进传承弘扬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结合民进成立75周年,开展主题征文、书画展、评先表彰、会史基地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会员重温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不断深化“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民进政治初心,进一步凝聚共识力量。

  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面对疫情“大考”,省委会迅速行动,发动会员投入抗疫一线,在建言献策、宣传教育、捐款捐物等方面积极作为。广东民进300多名医卫界会员参与一线防控、5名医生驰援湖北,充分体现了民进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更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省委会自6月起在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通过组织主题征文、书画展、抗疫专题宣传、抗疫先进表彰等活动,充分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充分宣传夺取“双胜利”中的民进作为。共刊发抗疫宣传报道202篇,组织专访、专题报道16篇,民进中央网站、《南方日报》、南方网等主流媒体刊载专题报道近10篇。在八届四次全会上,表彰6名“最美逆行会员”、46名“抗疫突出贡献会员”、296名“抗疫先进会员”,向6位“最美逆行会员”赠送我会老艺术家专为抗疫英雄创作的书画作品。举行“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交流座谈会,组织谈体会、谈心得,积极引导会员深刻认识、深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社会稳定、战胜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探索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民进会员之家。出台《民进广东省委会关于建设“民进会员之家”的意见》,推动各级组织积极建设会员之家。目前,全省已建成近40个会员之家,成为广东民进新的重要政治学习阵地、思想宣传窗口、组织活动平台、学习交流场所。

  二、整合会内外资源,着力提高集智聚力助力广东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

  省委会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编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助力广东改革发展大局。

  围绕“双统筹”献计出力。省委会成立主委任组长的“保护和振兴生产力”关注小组,紧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区建设”“六稳”“六保”等议政调研、建言献策。向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抓紧制定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保护和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建议》,向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报送《关于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的调研建议》两份建议书,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确保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达成预期目标的提案》,其中提案被并入今年省长牵头督办的省政协重点提案,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转化。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7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在民进中央指导下,广东省委会鲁修禄主委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围绕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建议。11月4日,举办第三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围绕“臭氧防控和碳排放达峰”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石化、钢铁、电力等行业企业负责人,与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高端研讨,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形成有关粤港澳空气质量改善和大湾区碳排放达峰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为相关决策助力。

  参加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参加中共广东省委暑期座谈、全面建设海洋强省、“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政府省长督办提案暨中小企业座谈会,广东省政协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促进珠三角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多场专题协商会、座谈会,立足民进界别特色,广泛征集会内外专家意见,为相关专题积极建言。报送2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1条信息获省领导批示,30多条信息获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办公厅等采用。

  开展民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中共河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进广东省委会紧紧围绕河源市东源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的难点热点和群众关切的问题,集智聚力、科学部署开展民主监督。省委会发挥监委会委员在审计、司法、教育部门工作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以“‘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和“扶志扶智工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切入点开展调研,协助东源县解决在脱贫工作当中的突出问题。省委会创新工作思路,将民主监督与帮扶工作结合开展,确保精准扶贫与民主监督两不误、双促进。省委会先后选派了4名年轻会员和机关干部到东源县挂职,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沟通力度,为东源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实现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目标提供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深入调研献务实之策的能力

  广东省委会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原则。班子成员带头参与,省委会各工委与市委会、基层组织上下联动开展调研,共享调研成果,保证履职建言质量。

  围绕疫情对广东社会经济影响开展专项调研。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省委会积极响应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围绕助力夺取“双胜利”,开展重点调研工作。组织会内专家并联合省社会科学院成立课题组,在轻工、医疗、日化等制造业和互联网、保险、教育、旅游、影视等服务业领域,对近30家中小型企业的法人代表和高层管理人员开展专项访谈,充分收集材料,努力把握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形成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及时报送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

  高质量完成“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课题调研报告。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安排,省委会牵头负责“推动制度化建设,健全我省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课题。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疫情防控给专题调研带来的不利影响,课题组克服困难,先以书面函调,研读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掌握扎实可靠的基础信息,然后以问题为导向,邀请医保、财政、卫健、民政、银保监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收治新冠病患定点医院、商业保险公司等机构熟悉情况的领导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

  围绕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调研。省委会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指导下,围绕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民进界别特色,聚焦教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数字经济等课题,组织会内专家成立课题组,深入调研,座谈研讨,形成前瞻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参与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专题调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民进中央确定的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广东省委会高度重视,发动全省20个地市组织,由市委会主委牵头,选择一个乡村(村委会)和一个城市社区进行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部分经验鲜活、特色鲜明的调研报告由广东省委会报送民进中央供课题参考。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履职活动组织管理的能力

  完善履职机制建设。依照民进中央新制定的工作条例,及时启动《民进广东省委参与政治协商试行办法》《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则》《民进广东省委课题申报立项办法》《民进广东省委信息评分标准》等制度的修订工作。健全班子成员联系工委和领衔调研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并大力推进履职工作。探索课题选题制度改革,先调研后立项,及时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调整选题、找准切入点,实现选题时效性和提案质量双重提升。建立激励机制,每年全会对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探索建立省委会专委会委员履职记录制度,强化履职意识,规范履职行为,提高专委会委员参加课题的积极性和建言献策的实效性。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提升履职尽责的效率。

  完善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广东民进网上议政平台”“广东民进议政QQ群”“广东民进社情民意信息群”各专委会工作群等履职平台,及时将省直部门提案答复、各地市参政议政工作动态、广东省政协征集的提案线索、省委统战部专题协商预告、上级机关阶段性信息报送要点等信息上网,提升信息交换效率。利用好南方+新媒体平台,打造由省委会及市级组织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构建全省联动立体思想宣传平台。进一步整合课题关注小组、工委及低碳院,成立雷洁琼研究会,加强联动和资源共享。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等多个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有参政议政任务的工委每年适时走访,了解政府部门工作动态,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开展调研和提出提案。

  壮大履职骨干队伍。开展全省民进组织工作情况、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摸底和调研,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从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中遴选优秀的年轻专业人才,不断充实参政议政人才库。利用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契机,聘请十个对口联系的省直部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作为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搭建“省民进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工作交流群”,推动省直部门支持、参与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为履职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