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河南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履职能力建设是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一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积极领会和落实会中央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主线,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集智聚力、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履职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河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民进智慧。

  一、强化思想建设,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

  一是牢固确立主题主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日常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宣传活动。一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陆续开展了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培训、参观见学等形式多样的读书与座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强化了履职担当。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河南民进以“开明论坛”“开明读书会”等工作品牌为抓手,大力推进省市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联动,邀请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赴各地开展巡讲活动,参与听讲会员及其他党派成员1500余人,实现了民进省域全覆盖。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会员的思想引导。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传播中央的声音,引领会员分辨是非,坚定立场。在疫情防控期间,民进河南省委会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在各种媒体发布“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系列稿件218篇,在学习强国、河南日报、大河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媒体发表宣传稿件数200余篇。四是用好同心抗疫鲜活教材。组织“战疫给我们的启示”活动,通过开明读书会、网上书画展、网上征文、漫画展、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讲出动人心弦的战疫故事,增进共克时艰的坚定共识,强化坚如磐石的政治立场。

  二、搭建平台载体,集智聚力实现新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承办工作。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统战部批准,2019年12月,成功策划并承办了由民进中央和水利部黄委会主办的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9月在新乡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两届论坛规格高、影响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水利部、省政府和其他黄河流域省份的多位省部级领导出席论坛活动,全国400余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黄河治理建言献策,刊印了《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文集》二本,发表了《黄河保护与发展倡议书》,为推进黄河流域的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助力了新乡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实现。二是创新形式,打造“建言者说”参政议政品牌。把具有建言献策性质的专题会议均纳入同一个品牌“建言者说”,将其打造为交流信息、学习知识、议政建言、培养人才、孕育成果的一张参政议政工作名片。目前,已成功举办9期,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先后围绕《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宁西高铁走向、疫情防控常态下学校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研讨,研讨成果已以政党协商发言材料、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相关部门。三是创办电子专刊《建言者说——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参政议政成果集锦》。该刊收录的文稿均为河南民进会员撰写并被上级部门采用的文稿。目前,已编发23期,收录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用的参政议政成果69篇,2019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获奖代表经验分享4篇,省委会领导讲话1篇,为民进会员撰写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报告提供范例和参考。

  三、聚焦重大问题,调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承担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课题河南调研工作。民进河南省委参与了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年度大调研河南调研社区的遴选推荐和调研方案的制定,编印了《基层治理论文集》,为民进中央调研来豫调研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8月31日至9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来豫,实地考察了安阳市北关区彰东街道恒大绿洲社区、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详细了解社区治理情况,并先后召开四次座谈会,听取河南省直和安阳市、郑州市有关部门针对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工作的情况汇报。刘新成副主席对河南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表示肯定。二是牵头省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省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工作安排部署,5月份以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带领省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课题组,围绕“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先后走访了8个省直部门,到4个地市调研。通过深入开展“进厅局,下基层”调研活动,形成了53份调研成果,部分报告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通过上报省政协、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取得了较好的资政效果。10月在省委统战部举行的第八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上进行了调研成果展示,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这次联合调研活动既探索了党派工作与政府工作相结合、与兄弟党派工作相联合的新型议政调研工作模式,又进一步拓宽了调研工作渠道,将各方优势汇聚成了参政议政的强大合力,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的务实态度和提高工作标准质量的信心决心,把统一战线的参政议政工作推进到了更高水平。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多次在会议上对此项工作进行肯定和表扬。三是扎实开展民进省委会2020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工作。7月2日,省委会会联合郑州市委会召开了“医疗废物综合管理和协同处置能力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并与课题组成员交流互动。7月10日,民进省委会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郑州大学调研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了解省教育厅和相关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征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保障我省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意见建议。9月15—16日,省委会文化产业研究会赴平顶山开展“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借助互联网蓬勃发展”课题调研。此外,指导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等部分市级组织,围绕申报省委会立项的调研课题开展调研。

  四、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谱写新篇章

  政协提案方面,2020年河南省两会上,民进河南省委提交省政协提案28份,其中3份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1份提案由省政协主席刘伟督办。民进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74份,大会口头发言1份,其中4份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政党协商方面,今年民进河南省委领导参加省党外人士座谈会三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等问题,提交建议15条;参加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会1次,提交建议2条。组织骨干会员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拟稿)》《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并向有关部门反馈了书面修改意见。报送统战专报29篇,7篇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同志批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座谈方面,第七期双月谈选派民进河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发言。王海云围绕“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就法治如何保障支撑基层政府履职尽责在访谈中提出了意见建议。第八期双月谈由省委统战部委托民进河南省委筹备组织,14名党外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生态保护与防洪、流域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机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河南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社情民意信息方面,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民进中央和省政协采用总计151篇,9篇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2020年前三季度民进河南省委会在省政协信息报送单位中得分均居首位,在会中央报送单位中居前十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新突破。课题管理方面,年初,通过参政议政QQ群、微信群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网上申报活动,征集到88个课题,经专家论证,对其中的43个课题进行立项。11月份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提交41份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结项评审,经专家论证、主委办公会审议通过40份参政议政课题给予结项。今年,还顺利完成《中原开明智库—参政议政成果文集》第三辑出版工作,收录成果共158篇60万字,内容涵盖教育、文化、经济、法律等领域。

  五、开展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展现新作为

  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对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民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聚焦重点目标、重点群体、重点区域深入调研,查找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建议。今年先后7次深入新乡获嘉、原阳、延津、封丘等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了科学的整改意见,有效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与此同时,我们还充分调动会内资源助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助推新乡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开展对口新乡招商引资并签约7个项目;以举办黄河生态保护与发展论坛为契机,持续推动新乡市黄河滩区发展规划深化落地,助推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国家电投集团氢能源项目落地新乡,累计投资超5000万元;发挥特色优势,累计投入15万经费培训新乡2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累计为新乡市捐赠8所“开明书屋”合计2万册图书,累计为新乡开展其他各类教育捐赠10余场、总价值超100万,为隔断代际传递、斩断贫困根子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