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精心谋划部署 严密组织实施 有力有效推动主题年工作高质量落实

——福建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会中央确定2020年为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的重大举措;是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的具体抓手。民进福建省委会紧跟会中央决策部署,紧贴主题年工作目标要求,紧盯履职工作任务清单,聚焦三大基本职能,集中力量、集思广益、集智聚力,务实举措、压实责任、扎实作风,高质量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协助会中央开展了2次重点课题调研,参加了4次中共省委和省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6次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全年累计完成调研报告97篇,76篇调研成果得到转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84件,225件被上级采用,11件获得省领导批示。

  一、精心谋划,确保主题年工作高起点进入。我们认为,“谋而后动”是确保主题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基础前提。工作中,我们重点在做足做实做细准备工作上下功夫。一是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依据会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梳理了4个主要方面的任务清单,细化了3个实施阶段的工作要求,明确了14项工作内容的量化指标,并在3次征求基层组织意见的基础上,分别提交主委办公会、主委会和常委会讨论审议,力争做到主题年工作“干什么、什么时候干、怎么干”一目了然,“标准是什么、任务有哪些、重点在哪里”清清楚楚,确保全会上下步调一致推进落实。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会省委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专职副主委为常务副组长,副主委为组长的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主副委和常委分别联系指导1个基层组织。会省委机关设立主题年工作办公室,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基层组织分管参政议政的领导作为办公室成员,坚持每周汇总情况,统一办理主题年日常工作,协调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困难,为主题年工作顺利实施提供组织和力量保证。三是抓好思想发动,凝聚思想共识。我们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法,严可仕主委亲自组织了3次动员部署,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清会中央开展主题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的必要性,自觉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参与主题年活动、落实主题年工作上来。

  二、严密组织,确保主题年工作高标准推进。强化组织、加强管理,是确保主题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关键环节。针对疫情对主题年工作开展带来的冲击影响,我们及时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题年工作”的具体要求,主动求变应变,确保了抓主题年工作的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一是创新组织实施方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领导小组成员集训,有力强化各级领导抓实主题年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有效激发广大会员参与主题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利用视频连线方式,开展“一问一答”履职沙龙活动,在线为600多名会员答疑解惑,会员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完善保障制度机制。会省委认真落实蔡达峰主席“用制度保障履职活动”的要求,先后研究制定了“聚智聚力工作机制”“履职活动管理办法”“参政议政成果加工把关制度”等7项制度机制,规范选题论证、考察调研、集体研究、成果报送等履职活动,为高质量完成履职任务提供制度保障。利用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建立便于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各项活动的参政议政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并通过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分享参政议政成果,发布参政议政资讯,交流参政议政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履职成效。三是强化领导带头示范。明确了各级领导在主题年工作的“规定动作”,实化了“自选动作”,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委至少带队开展1次重点课题调研,提交1篇调研报告,报送1件社情民意信息。担任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利用“两会”及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时机,积极履职建言,3名省人大代表、6名省政协委员的23件议案提案编入“两会快报”。主委严可仕指导完成的《加快推进我省区块链技术应用,促进“数字福建”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被《福建改革财经情况(决策参考)》单篇刊发,得到省领导批示;专职副主委林全金主持完成的《推动乡村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调研报告,被中共省委《调研内参》刊发。

  三、重点发力,确保主题年工作高质量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活动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创新”“疫情防控和建立应急机制”等履职实践重点发力,有力推动了履职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在机关自身建设上重点发力。以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会中央《机关工作条例》,在规范机关工作秩序、严格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常态化邀请会外专家到机关解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定期组织机关人员政治学习、课题研讨和体会交流,是机关人员在知情明政中成为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履职上的内行人,提高机关管理履职活动、服务履职工作的能力。今年以来,机关围绕民进中央大调研课题和省政协专题协商课题,先后7次组织了课题组成员进行课题会商,拟定了课题调研提纲,确保调研课题契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符合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二是在建强基层组织上重点发力。基层组织作为履职的基础以及信息的主要来源,选准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我们在大力深化巩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成效,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办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结合省直总支(支部)换届有利时机,坚持把履职能力作为选拔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及时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沟通协商,切实让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的骨干会员进入领导班子,推动基层组织履职能力再上新台阶。在今年7个省直总支(支部)的换届中,有10名总支(支部)委员曾获得过“全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三是在培育后备力量上重点发力。人才是履职能力的支撑。充分利用年度全会、参政议政年会、新会员培训班等时期,专题举办履职能力辅导讲座;围绕“如何开展调研工作、怎样撰写调研报告;如何发现社情民意信息线索,怎样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组织会内专家骨干送课到基层进支部,与会员面对面交流心得、畅谈体会。不断加大专委会工作领导力度,及时调整补充了5个专委会11名委员,对专委会委员履职情况实行量化考评,专委会的履职效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四是在整改提高上重点发力。注重吸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功经验,把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年工作始终,纳入主题年工作计划,先后查找整改了“少数支部履职活动组织不严密、个别会员参与履职活动积极性不高、调研报告内容不规范、意见建议操作性不强”等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协助基层组织和一线会员在履职活动中遇到的“调研地点确定难、调研数据获取难、调研时间保证难”等问题,确保了履职活动高质高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