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顺势而为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江苏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履职能力建设”是2020年度民进全会的工作重点,民进江苏省委会在《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指导下,结合《民进江苏省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围绕“建真言、献实策、担使命”的目标,立足江苏实际,展现省域特色,在将参政议政工作持续扎实推进的基础上创新谋变、多点发力,在履职尽责中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升华,展现出参政党的新作为、新面貌。

  一、主要工作举措

  1.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积极部署履职能力建设工作

  在《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下发后,民进江苏省委会第一时间召开省委主委、常委以及全省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会议等,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制定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民进江苏省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全省各级组织。方案中明确了年度履职的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对各级组织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和规范。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副主委工作职责》《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工》《民进江苏省委会领导下基层试行办法》,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具体指导主题年工作的开展。全省各级组织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对应的专项职责。民进各市级组织则根据省委会下发的主题年工作方案制定了针对本地方组织的工作方案,做到一地一策、有的放矢。

  2.聚焦主线集智聚力,创新调研方式、拓展建言渠道

  参与高层协商体现政治担当,进行政协协商展现党派作为。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大会发言2篇,提案18件;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25篇、大会发言2篇、书面发言4篇。在规定动作上取得佳绩是江苏民进一直以来履职尽责彰显党派效能的体现,面对新情况新挑战能积极应对,更是实力的展现。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课题调研方式等带来新的挑战。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制约,倒逼调研工作跳出传统路径、探索创新,“线上”调研、网络沟通成为主导。无论是视频对话还是以约稿形式进行资料收集,只要能为参政议政成果服务的方式都进行尝试。同时,将一次调研所收集到的材料转化成多篇不同渠道报送,冲破时间地点限制,实现成果的多元转化,在实践中收获了实效。期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五封建议信中,《关于我省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稳学生、稳学业、不折腾、不误学”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稳住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起好‘压舱石’作用的建议》得到省委副书记及分管副省长批示;《关于统筹健康江苏规划纲要,完善应对重大疫情平战相融救治体系的建议》得到分管副书记批示。

  3.开展“普惠”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各级组织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三大重要职能之一,全省各级组织的机关干部、会员对于该项职能有热情、愿尝试,但苦于能力所限,在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的时候会力不从心。针对此困境,民进省委机关针对各级组织尝试开展“跟班学”培训,以各级组织“点单”、省委会“上菜”的模式,让有需求的组织选派机关专干或会员前往省委会学习,由调研处牵头设置课程,着力信息调研与撰写,针对现有痛点难点进行教学,拓展学员能力边界。在此过程中,既要让省委会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感染“跟班学”学员,更重要是让学成返岗人员成为传导中枢,将所学所悟传递给当地组织更广泛群体,以点带面提升建言献策质量。经过实践,该项工作的开展有意义见实效,已累计开展培训十四期,参训人员达29人次。江苏民进全年向民进中央报送信息960篇,报送总量超过去年同期一倍以上;被采用170篇,采用量在民进中央总用稿量占比突破20%,连续十四年保持民进省级组织首位。一批优秀的信息撰写人才被发掘,参政议政有生力量不断涌现,在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舞台的同时,我省履职能力建设向前迈出更加扎实的一步。

  4.重视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正如蔡达峰主席在主题年动员报告中强调,履职能力建设需要反观自身,提高自身思想和实践水平,要立足自身建设,根据大局对履职尽责的要求,统筹自身建设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为将此项要求落在实处,民进江苏省委会把提升全省各级组织机关干部的素质、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除了贯穿全年的政治学习与思想引导,还通过召开全省机关干部学习交流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增进机关干部队伍间的联系互动,明确工作方向方法,总结交流相关经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民进省委会服务全省会员的生力军,是传递政策声音的第一窗口,这支队伍的状态与蕴含的能量是履职的重要保证。通过近年来在机关建设中形成的经验,以观念磨合、探索实践、提质增效的“三步走”战略,切实提升了机关年轻干部的能力。按照省委会工作安排,所有处级以下干部均在专委会内承担专职副主任或秘书工作,工作职责跳出了最初的端茶倒水、打电话等简单服务,向内涵更深更广介入:牵头专委会调研的决策,拟定调研提纲,参与调研过程,撰写调研报告等。我们还以明确的制度性设计对专委会提出要求:每个专委会一届任期内至少召开两次全体委员会议,每年提交的信息数量、开展的联谊活动次数都有明确要求;专委会专职干部会议一年召开两次,年初的会议侧重明确方向、规划工作,年末的会议重在总结展望。更重的担子是压力,但实践过程中的高度参与,让履职更具含金量,让参政议政的使命担当更直接地体现。在机关干部的策划下,专委会活动开展形式更加丰富多样,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提案的比例大幅提高,履职成效显著。

  5.多维度发力,特色工作打响品牌体现自身价值

  全局一盘棋,在建言之外,今年民进江苏省委会在多项特色工作中取得亮眼成绩。中共江苏省委在省级层面健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相互监督机制,委托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民主监督。根据分工安排,民进对口监督镇江、淮安两市。期间,共召开座谈会12次、走访企业(购物场所)10家、个别访谈8人次,邀请8个乡镇(开发区)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在监督调研过程中大力宣传了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对于此项全新任务,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态度扎实推进,担负起党派对于高质量发展应尽的政治责任,取得积极成效。

  对口联系工作的开展为党派发声拓展了“音域”,扩大了“音量”。今年4月省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省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既为党派了解和支持政府部门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质效提供了有力抓手,也给对口联系这项新工作任务的开展提出了要求。我们对口联系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省广播电视局,与四家职能部门沟通走访后,就需要相互支持、参与的年度重点工作以及2021年度合作调研进行了深度磋商,取得实质性成果。进一步拓宽了党派工作视野和知情渠道,丰富了党派工作实践内容,更重要是以此为契机向外展示了民进作为党派所能承担的职责与具备的能力,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

  二、面临的主要困难

  前述各项举措的实施推进,是江苏在履职能力建设年的有益尝试。在落实过程中,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广,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的要求铭记,以问题为导向,将找问题、谋改进列入工作计划,总结归纳出当前面临的几个主要的共性困难:

  1.“无限”的参政议政要求与有限的党派资源间的矛盾

  履职建言永远没有天花板,想要参政议政达到更高水准,选题、调研、写作等能力是保证。会员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本,他们有热情但是短板也不可回避:中小学教师在我省会员中占比较高,虽然本职工作上业务能力突出,但日常接触面相对较窄且大部分时间需要在校在岗,在撰写信息时角度、深度受到制约,除了部分参政议政“老手”,更大比例群体所提交的内容真正能够触及到社会痛点的不多。更广泛领域“高精尖”人才的相对缺乏,让我们在面对一些专业度较高的课题时显得不那么有底气,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间的矛盾亟待化解。

  2.民主党派成员履职未能与中共党员在单位享受同等待遇

  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是硬性要求,时间等各方面皆有保证。而我们的会员参与调研、参加职能处室组织的培训在部分单位落实起来有些困难。能够参与党派调研等活动本应是带给会员荣誉感与归属感,但现实情况却与此大相径庭,长此以往势必消耗会员的履职积极性。至于将会员在会内所获荣誉表彰参照中共党员相关待遇计入个人人事档案作为未来晋升等参考指标更是存在难度。

  三、下一步计划

  履职能力建设并非时点任务,需要我们长期贯彻执行。结合主题年工作以及省委相关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完成如下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

  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我们作为参政党履职尽责的先决条件。我们将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民进中央以及江苏省委的各项精神,提高学习理解能力,紧扣大局履职,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入贯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引导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固本强基,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和价值所在,这项核心职能的履行,是衡量党派地位、作用、社会影响的显性标准。对于民进中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协交办的课题,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深入调研、直面问题、反复推敲、有问有解的严谨态度,力求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发声能够声声入耳、声声响亮。信息工作常抓不懈,对会员把握好方向、引导准节奏。对标更高标准完善工作,借鉴兄弟党派履职经验,丰富自身履职实践。

  3.突出专委会作用,为中青年干部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中青年干部的成长有赖于工作中的历练,机关所能给予的正是他们需要的舞台。以制度保证履职空间,以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想干事愿干事的中青年干部大胆闯、大胆试,培育出担当实干的党派有生力量。各处室中青年干部要将专委会工作置于处室任务同等重要地位,承担专委会专职副主任、秘书工作,完成课题、联系委员、组织联谊活动等,做好专委会主任的帮手、专委会的主心骨。强化专委会作用,展开多级联动,开展跨领域调研,举办论坛、研讨等活动,丰富专委会价值内涵,扩大影响力,务实有效中体现存在价值。

  4.顺势而为,探索与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的调研新路径

  调研是建言的前提,调研的程度决定了课题最终的呈现效果。当前我们已开启了市级组织间的平行互动,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与职能部门、科研院所间联动协作的“左右互动”,推进高质量调研开展,擅借外脑、提高协作效率,为调研的精准、深入加码,提高建言质量,切实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

  5.加强培训,将“跟班学”培训覆盖所有市级组织

  当前的“跟班学”培训尚处于探索阶段,主要聚焦于信息撰写能力培训。明年开始,将此培训内涵作进一步拓展、形式上进一步创新,努力实现12个市级组织的全覆盖,力求全方位提高跟学干部、会员素质与技能,进而带动全省各级组织履职能力提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