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辽宁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民进辽宁省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民进辽宁省委会围绕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开展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切实紧扣大局履职

  1.充分发挥中心学习组领学示范作用。民进省委会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任务,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学习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举行集体学习,并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指导和推动各级民进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为提升全省民进的履职能力夯实了理论基础。

  2.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促进建言质量的提高,省、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联系点走访、政协委员活动、专委会活动等亲自带队开展调研。通过做专题报告、参加研讨、参与调研等形式,宣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确保履职工作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

  3.依托各种培训活动助推履职能力建设。省委会举办了专委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理论骨干培训班,组织参加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和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人士通报会,加强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全省骨干会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各市委会、省直工委也积极作为,通过组织支部、会员开展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

  二、集智聚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

  1.多方搭建参政议政活动平台。省、市委会通过搭建论坛、讲堂、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平台,有效调动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委会在第一时间举办“开明讲堂”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报告会,提高了会员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各市委会也通过开展“开讲啦”讲座、举办教育论坛、制定“履职菜单”等活动,充实知识,开阔视野,扩大参与面。

  2.积极配合会中央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完成会中央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课题,联合各市级组织同步开展调研活动,并协助会中央教育委员会围绕“街道(乡镇)、社区(乡村)参与教育服务供给与教育治理”开展问卷调查,最终形成调研报告、问卷各11份上报会中央。根据《民进中央2020年重要履职活动及重点议题计划》,向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下发约稿通知,引导和带动各级会员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组织引导基层组织配合会中央开展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摸底调查工作,做好问卷填报内容的收集准备及解答指导,共完成15份调查问卷上报会中央,为充分了解民进各级组织履职能力建设整体情况贡献出辽宁民进的力量。

  3.推动省市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辽宁民进现有省委委员74人、各级人大代表131人、政协委员875人。为充分调动他们履职的积极性,向省、市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明确要求,全年每人至少提交1份提案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或调研报告,并制作了参政议政成果统计表,于每季度末对上述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大部分委员都完成了履职任务。其中,一部分委员还积极主动作为,向省、市委会报送了多份参政议政成果,发挥了表率作用。

  三、深入调研,确保履职建言质量

  1.省市联动,同步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民进中央、省政协2020年重要履职活动及重点议题计划,制定了调研活动分工安排,指定相关市委会、省直工委、专委会、会内外参政议政特邀专家分别承担调研课题,并做好调研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市委会引导带动基层组织广泛参与,深入调研,不断丰富调研成果和建言素材,并按照时限向省委会报送调研报告。省委会对各市委会调研报告进行深度综合、整理、转化,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转化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及会中央。

  2.主委带队,结合政协委员活动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中共省委统战部的要求,省委会主委结合政协委员活动,亲自率民进界别组省政协委员赴朝阳市,围绕“加快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转型发展”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朝阳市、北票市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总体情况的汇报,就如何进一步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交换意见建议,对北票市“四区两基地”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素材。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通知》,要求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相关的12个地级市开展调研,并报送调研报告。在主委高度重视、省市同步调研的努力下,深入全面地完成了调研任务,最终形成13份调研报告。

  3.履职尽责,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按照中共省委统战部制定的分工安排,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带队、民进界别组省政协委员和会内外专家参加的调研组,对辽阳、抚顺两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围绕两市精准脱贫的做法和成效、脱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等,完成了调研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提交给中共省委,并在有关协商会上发言,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结合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撰写了多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责。

  四、健全机制,提升履职活动效能

  1.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民进辽宁省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规定,持续推进专委会工作机构建设,保障专委会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民进辽宁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以主管领导签发、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及信息工作年度评比表彰等制度,推动信息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制订《民进辽宁省委会参政议政劳务费发放办法》,进一步规范参政议政劳务费发放工作,保障参政议政工作高效开展。

  2.着力加强参政议政特邀专家队伍建设。注重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广泛吸纳会内外人才加入参政议政特邀专家队伍。在原有18名特邀专家基础上,又新聘请了13名特邀专家,专业领域涵盖经济、社会、法律、公共卫生等。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加强会内外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履职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截至10月底,参政议政特邀专家提交的信息被《辽宁民进信息》采用32篇。其中,9篇被《民进信息》采用,7篇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切实提高了民进省委会建言献策的专业水准。

  3.充实壮大参政议政专家库。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专家库始建于2005年,截至2016年共有专家405名,人员变动等原因使得专家库已不能满足当下履职需要。各市级组织按照省委会的要求,从各领域中精心挑选出造诣深厚的骨干会员至少20名推荐给省委会,由省委会进行补充完善。目前,民进辽宁省委会参政议政专家库有专家764名,研究方向涉及教育、科技、经济、人力资源等,为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