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内蒙古区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主题年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围绕主题年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部署,积极推进

  区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履职能力建设。一是根据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制定并印发《民进内蒙古区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其后,为把工作抓紧抓实,成立履职能力建设工作领导机构。由郑福田主委任组长,下设4个工作小组,分别由4位区委会副主委任小组组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调动各级组织力量,形成合力。每个履职能力建设工作小组都联系2—3个盟市组织、3—4个区直支部,1—2个专委会,联系互动,集智聚力,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三是多项制度相结合,有效落实工作。通过实施《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机关干部联系各专门委员会制度》《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使专委会、基层组织工作任务与区委会机关工作密切联系;实施《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申报办法》,运用激励机制,激励广大会员和各级组织不断提高履职建言质量。

  二、把履职能力建设与主题教育活动密切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理解能力

  区委会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调研指导、辅导宣讲等工作,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区委会将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学习园地”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等有关内容。各级组织通过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软件召开线上学习会议,在线下组织专题学习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区委会用好“开明讲堂”,举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反腐败斗争专题报告会,树立先进典范,增强全会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四川社会主义学院和赤峰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骨干会员培训班,实现各层级培训的全覆盖。区委会倡导开展“书香民进”读书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切实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为紧扣大局履职奠定思想基础。

  三、把履职能力建设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职能力提高奠定组织基础

  2021年是盟市组织和区直组织换届年,区委会提前谋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成调研组对全区11个盟市组织开展组织建设调研,通过走访当地统战部、召开领导班子、委员、骨干会员座谈会,摸底调查,有计划地解决盟市组织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圆满完成赤峰市委会届中调整工作。着重落实蔡达峰主席关于三个全覆盖的工作指示,通过调研走访,与盟市统战部、区直支部对应党组织加强工作联系,现各级基层组织与党组织建立联系基本完成,并对区直薄弱涣散基层组织进行届中调整。

  四、各级组织上下联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全会在踊跃捐款捐物的同时,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共向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政协报送有关社情民意信息两百多篇次,其中被民进中央采用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篇,被自治区党委采用4篇,被自治区政协采用17篇,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五、集智聚力,深入调研,不断提高履职建言质量

  (一)形成与民进中央、自治区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1.与民进中央重点调研相结合

  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主题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区委会广泛发动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6月份,民进包头市委会和民进乌海市委会深入区镇(街道)、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取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形成并提交调研报告。区委会组织区直支部完成问卷调查,助力民进中央重点调研。

  2.与自治区重点工作相结合

  一是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调研。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自治区2020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安排,7月以来,听取了 6家单位工作情况汇报;赴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实地走访多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分别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与17个有关部门、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为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

  二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相关部署,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及疫情形势,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采取主要依靠当地盟市组织走访实地调研收集一手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指导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4月至6月,实地调研6个旗县、26个乡镇村,区委会机关干部7人、党派成员专家学者15人参加调研,历时18天,访谈178人次,提出建议共计5个方面30条建议,为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出谋划策。

  三是积极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工作。为助力自治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共同繁荣,区委会依托2019年自治区政协民进界别实地调研、提案撰写等系列成果,把内蒙古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为重点课题,2020年汇集会内外专家、学者力量,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文旅产业成为自治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献计献策。

  (二)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成果得到多方肯定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郑福田主委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所提交的关于苜蓿和稀土产业发展的两篇提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相关规划和布局。年初,区委会向自治区政协提交18份大会书面发言,1份口头发言,35份集体提案,15份委员提案。其中,集体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集体提案《关于加快盟市、旗县级政府采购采用互联网+电商采购方式的提案》《关于净化网络空间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浏览氛围的提案》《关于建立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提案》被列为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我会领衔,兄弟党派区委会附议,提出了提案《关于恢复黄河故道,利用总排干沟引水,改善乌梁素海水环境》,该提案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作了批示。提案《建立二连浩特口岸与乌兰察布经济联结机制推动乌兰察布物流集散中心建设》转化为信息后,得到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批示。?2020年1月,自治区政协表彰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区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我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委员个人提案《关于鄂尔多斯地区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提案》、《关于促进内蒙古民族特产规范发展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表彰。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显著

  我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截止2020年10月,共向民进中央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2篇,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178篇,向自治区政协报送173篇。其中3篇被全国政协采用,8篇被民进中央采用,4篇被自治区党委采用,28篇被自治区政协采用,1篇得到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批示,3篇得到自治区相关厅局回复。《加快鄂尔多斯地区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建议》《将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建立二连浩特口岸与乌兰察布经济联结机制,推动乌兰察布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等3篇信息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区委会被评为全区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名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