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 高质量做好履职能力建设

——河北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2020年,民进河北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各项部署,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积极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在强化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把握大局、服务大局能力

  民进河北省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及河北民进各级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对会员的政治引领和素质提升,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各级民进组织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充分运用远程网络平台推动学习,较好地提升了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1 月 8 日,组织收看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动员视频会议,会后结合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履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严格推进落实,同时指导民进各市委会开展交流、总结经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形势下,5月中旬,成立“民进河北省委会读书会”,民进省委会主委张妹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栗慧英出席读书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并讲话,就做好全省民进组织读书学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积极推动各市级组织成立读书会,利用网络会议平台组织会员集体读书学习。目前举办全省集体读书活动7次,全省会员3910人次参加活动,各市级组织举办读书活动线上线下总数达85次,共参加学习约3000人次。读书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线上与线下结合、集中与自主结合,全省民进组织加强政治学习、勤于读书蔚然成风,政治责任意识、历史使命意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省委统战部领导的肯定。

  民进河北省委会采取多种举措,切实加强全体会员理论武装,引导全省民进组织及广大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立场,更加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有效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对大局的认识能力,为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思想保障。

  二、协调联动,有效提高集智聚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民进省委会不断加强民进组织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积极争取民进中央的支持,争取当地党委支持,争取政协、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切实加强中央、省、市各级组织间的沟通协作。一是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把工作资源向基层组织倾斜,树立了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基层组织,机关干部着力服务基层组织的良好导向。8月,组织民进省委会机关处级干部赴保定开展调研,和基层会员就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交流探讨。9月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秦皇岛市海港区,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联系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为民进省委会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二是省、市两级民进组织集中工作力量资源,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各项重点工作。根据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年度大调研)总体方案安排,组织各市级组织填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研问卷,6月底前提交。7月上旬,组织民进省、市两级组织填写《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摸底调查问卷》,配合民进中央做好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网络摸底调查工作。9月民进河北省委会联合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在秦皇岛就“长城文化保护与发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成果报送民进中央。10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到阳原县调研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和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民进省委会联合民进张家口市委会协助并参加调研,民进唐山市委会承担撰写促进家庭教育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报送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承担全国政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发言材料撰写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基础教育座谈会、民进中央暨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民进中央2020开明文化论坛等活动,并在会上作发言。三是推动跨区域民进组织合作。11月初组织召开了2020年京津冀区域课题成果研讨会。落实《京津冀民进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三地民进组织跨区域参政议政合作,遴选和完善调研成果,为提升三地推荐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素材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京津冀民进组织联合民进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共同形成的一篇调研课题成果,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并得到河北省主要领导的批示落实。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14篇,集体提案23篇,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十六次常委会上发言16篇,其中口头发言1篇。省政协三次专题协商会议提交发言6篇,和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合开展两次专项民主监督,形成5篇调研成果,其中3篇调研成果被综合采用后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一篇获得省分管领导批示。结合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认真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锤炼队伍,不断促进民进组织和会员履职能力水平提升

  民进省委会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提高会员履职能力建设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并注重在履职实践中发现、培养和锻炼。今年以来,民进省委会先后召开三次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加强省市协作,分享经验,创新了交流形式,促进了履职能力全面提升。着眼于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参政议政制度机制执行效果及原因调查,制发《参政议政制度机制执行效果及原因调查问卷》,围绕制度机制体系中的16个方面的执行情况以及效果向民进各市委会了解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出了影响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12个方面的问题,初步确定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效能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进行了重点研究。4月初以线上形式召开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前期推动会,在会上对调查问卷梳理出的12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效能建设解决12个方面问题的工作思路。会上,还推动民进各市委按照《民进河北省委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分别从加强理论武装、自身建设、发挥好制度机制作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四个方面布置分配了研究课题,并于9月中旬组织各市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8月中旬,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履职能力建设中期推动会视频会议,总结并部署了工作,就参政议政的工作经验、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频度紧密的推动态势,产生了持续深入的工作效果。

  四、强化机关建设,提升组织协调能力

  着眼进一步发挥好民进省、市委会机关作为执行机构在履职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服务重要职能,针对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而编制人力不足、履职范畴越来越广而机关干部专业素养相对偏狭、履职尽责多部门协作而机关架构职能相对单一的困惑,民进省市委机关坚持务实创新,积极探索问题解决途径,在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出台的各项条例,及时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按照上位规章要求,开展制度清理、制定、修订,构建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二是加强机关学习、岗位历练和干部培训,加强干部安排力度和激励导向,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依据“两个务必”、民进优良传统、“八项规定”、整治“四风”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比工作、比能力、比贡献,以上率下、以老带新,在开展工作中强化职责,在合作中增加团结,在担当中提升能力。此外,综合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和干部素养特长及发展目标,调配干部岗位,发挥专长,激励奋进。根据工作内涵要求,推动多部门在交叉工作中的协作,培养干部的复合素养。针对复合工作跨部门的特点,创新工作机制,就会史工作和制度建设,成立民进省委会会史工作小组和制度建设工作小组,加强协调、强化合作,在提高工作实效的同时,锻炼和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团结协作能力,提高了部门间协作效率。

  在今年履职能力建设中,全省民进各级组织认真落实民进中央要求,按照蔡达峰主席的讲话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履职能力建设取得了喜人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省委会再接再厉,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开启“十四五规划”建设美好前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