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天津市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一年来,民进天津市委会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核心,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为保障,凝聚政治共识,提升组织活力,全面调动会员的履职热情,围绕国家和天津市的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履职的正确方向

  引导全市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会员坚实的政治判断力,使全市会员形成基本政治共识,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了履职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领导率先垂范,引领履职活动进入快车道

  市委会领导班子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来抓,担起了全面提升市委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了主委全面负责,副主委分管专委会,专职副主委抓参政议政的领导机制。同时,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从自身做起,带头深入调研,领衔重点课题,积极建言议政,取得突出成绩。今年,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地方政党协商12次,执笔完成调研成果37个,获得天津主要领导批示9件次,为全市会员作出了表率,引领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彰显履职的实际效果

  建言议政累结硕果。今年,民进天津市委会累计完成课题66篇。这些课题成果转化为提案、协商会发言、直报件、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使用。向中共天津市委累计报送直报6件,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14件次。向市政协大会推荐大会发言素材累计22篇,报送团体提案33件,被列为A类的提案答复26件,占提案总数的78.8%,其中4件被列为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为民发声影响日隆。2018年以来,天津市委会关注民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天津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积极相关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议政性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在会上发言20余次,内容涉及幼儿教育、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打造智慧城市、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自贸试验区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有十余项调研成果被《人民政协报》《天津日报》《民主》《天津政协》《人民政协网》等杂志媒体刊载。多位会员专家应邀接受天津电视台、电台等媒体采访,就供热用热问题、城镇社区居家养老、公共交通智慧化等专题发言发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补短板信息谋突破。从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年1月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委会迅速反应,即刻组织信息骨干会员,围绕做好疫情防控监控、建立应急机制、加强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累计向民进中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天津市政协和天津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等报送信息50篇,其中,1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1篇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单篇采用,11篇被民进中央采用,8篇被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采用,13篇被市政协报送全国政协信息局,获得市领导批示2件次。

  四、集智聚力,重点调研共谱新篇

  2020年,市委会再次承接中共天津市委协商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任务。市委会力求从小切口深入做大文章确定了“加快天津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动态智能服务”的调研课题。为克服会内智慧城市建设研究领域的专家不足的困难,市委会积极探索会外引智,邀请会外专家教授共同参与调研,并先后到浙江、广东实地调研,汲取先进经验,全面发挥民进的智力优势和民主党派的建言渠道优势,赋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力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五、不忘合作初心,邀请统战部联合监督

  2020年,天津市委会再次受中共天津市委协商委托,继续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一方面,再次创新专项监督工作模式,联合对口监督地区的中共区委统战部、被监督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与调研,形成民主监督调研工作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将专项民主监督与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相结合,多次组织民进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深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现场;并且积极寻求民进兄弟省市的帮助,赴广西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理念、经验、制度和创新发展模式。监督中形成的建议转化成果,通过中共市委统战部直报天津市领导,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

  六、深化京津冀协作,携手履职共发展

  天津市委会始终保持与北京、河北民进组织积极互动,今年与民进北京、河北省委会和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联合,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家口“两区”建设指示,经调研形成“关于建设京张铁路沿线文体旅产业示范带的建议”,由民进中央以建议书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已经批示给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为助推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七、完善工作机制,激励会员履职积极性

  在市委会原有的《参政议政部工作职责》《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有关规定,2020年民进天津市委会先后制定了《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表彰奖励办法》等制度,对参政议政调研和表彰工作做了具体的规范,为调动民进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议政建言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鼓励会员积极撰写课题,履行会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义务,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效和质量,扩大民进影响,营造了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了市委会参政议政的相关工作制度,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八、持之以恒,参政议政中期推动会成为品牌活动

  市委会不断加强专题培训,从如何参政履职、如何开展调研和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如何提高协商议政能力水平等多维度,多层级地培训教育会员,增强了会员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壮大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和后备力量。8月份召开的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中期推动会,不仅是工作落实会,更是培训交流会,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推动与培训交流相结合的会议模式,每年的中期会都会根据当年的市委会工作重点确定一个专题培训内容,培训功能日益凸显,取得了良好实效。

  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体要求,今年天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中期推动会期间,召开了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表彰会暨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总结会。会议总结了天津市委会2018年以来履职能力建设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履职能力建设工作的任务重点, 对54名民进天津市委会2018—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九、开卷明史,七省市在津首倡书香民进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读书之道,分享读书感悟,提倡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教育文化出版传媒是民进的主界别,爱读书是民进人的优良传统。8月,民进天津市委会邀请北京、河北、江苏、湖北、湖南、贵州等六省市民进组织领导和参政议政部门负责同志到津,参加民进部分省市履职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期间,民进天津市委会牵头,民进七省市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开卷明史——永远在正道上行”书香民进读书活动的倡议。倡议号召具有开明精神的民进人率先行动起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开卷明史,全员阅读,推进建设书香民进、书香中国,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