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倪闽景:推进一校一医制,不一定普遍设立健康副校长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但是健康作为现代人十分重要的意识和能力,并非每个人都能很好地理解和践行。青少年能否养成健康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对今后的学习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中小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十分必要。

  健康教育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专业人士来进行。当前中小学校普遍近视率居高不下,肥胖率过高,运动伤害事故频频发生。青少年心理问题日趋严重,自杀等极端情况日渐增多,特别是学校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因此,在学校开展医教结合、体教融合教育,是提升学校健康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校一般都设有医务室,配有健康教师,很多学校也会配备心理健康教师,但是其专业性和指导性普遍不足。因此,学校和学校周边的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形成紧密联系。
  近年来,构架“一校一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呼吁每个学校至少配有一个签约医生,签约医生平时在医院工作,制度性安排每周到学校开展健康指导工作,检查学校的健康工作,带教学校健康老师,组织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活动。在疫情期间及传染病突发的情况下,做好学生流调和就医指导。这些工作计入医生工作量,也可以由教育系统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
  我的观点是:不一定在中小学普遍设立专职健康副校长,由医疗机构的签约医生来校指导将会更专业更具有可行性。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作者:倪闽景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