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杨宗科:坚持统一战线百年法宝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决议。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核心内容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之中,坚持统一战线,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百年法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创立了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传承发展了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了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也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了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一百年来的历史表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坚持在规范化、制度化道路上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次修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关键环节,强调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强调中共中央对于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党委主要领导抓统一战线工作,这些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稳固统一战线工作的“四梁八柱”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在过去一百年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统一战线法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将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西安市委会主委,西北政法大学校长)

作者:杨宗科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