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张志勇:加强家庭教育 指导培训行业监管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我国家庭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依法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但是一些机构、个人看准了家庭教育的市场前景,开始迅速介入这一新兴的职业教育市场,为了赚取超额市场利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乱象”已出。为此,就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行业监管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将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列为新的职业目录。家庭教育指导将成为我国未来重要的服务业,亟待将这一新兴职业纳入国家职业目录,予以规范和管理。

  二是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制度。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需要具备家庭学、儿童学、卫生学、健康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专业素养,亟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教师专业资格准入制度。

  三是尽快研制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业标准。我国家庭教育专业学科建设非常薄弱,更没有成熟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业标准,亟待由教育部门会同全国妇联研制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业标准,以确保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四是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训行业监管。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应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尽快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行为市场监管规则。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训机构准入制度;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训机构的广告行为作出规范;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从业者管理,以保障这支队伍的专业性和教育性。

作者:张志勇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