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这是一场伟大的奔赴

——读《向北方》有感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民进沧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轻轻翻开《向北方》的书页,仿佛面对着一幅纷繁浩荡的历史画卷,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转运场景,一帧帧生动立体的人物群像,一处处深入翔实的细节描摹,将一段烛照千古的伟大旅程全景式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穿越时代云烟,画面愈加清晰,感受愈加浓烈,沉浸在历史的回望中,心潮翻涌、思绪万千。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奔赴。当新民主主义的光芒穿透沉沉的暗夜,当中国共产党的一声集结号在黎明的晨曦中悄然吹响,无数颗悸动的心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召唤,有过迟疑、有过彷徨、有过沉思、有过观望,但最终,所有的犹疑不定,都被一个终将到来的时代牵引着,被一颗闪烁在华夏大地的红星照耀着,凝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合力,向着北方、向着光明、向着美好的明天前进。于是,历史的洪流中,又多了一朵璀璨的浪花,这浪花,洁白、轻盈、透彻,辉映着百川汇海的无限憧憬,见证了一场看似风平浪静的波澜壮阔。新时代的帷幕正在缓缓拉开……

  这是一场同舟共济的伟大奔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振聋发聩的“五一口号”,李济深等联名发出给全国同胞和毛泽东同志的两个通电,均用了“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的措辞,随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纷纷发表声明予以响应,迫切盼望推翻国民党腐朽政权,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光明的新中国。这是一通人心向背的激荡宣言,这是一声众望所归的时代回响,由此开启了一段万水朝东的伟大旅程。1948年9月到1949年9月,在中共中央直接安排部署下,1000多名民主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历经千难万险、跨越万千隔阻秘密北上,从四面八方汇聚,参加到协商建国的宏图伟业当中。北上的征途虽无战场的硝烟弥漫,却同样暗流涌动、波澜曲折。国民党的重重封锁,港英当局的百般阻挠,遭遇龙卷风的自然风险,与垂危亲人的生离死别,无一不考验着每一位参与者的勇毅和坚定。周恩来同志的运筹帷幄,五人小组的周密安排,随行人员的机智勇敢,民主人士的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了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神圣之旅,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人士风雨同舟的不变初心。

  这是一场向光而行的伟大奔赴。一部艰难曲折的民主党派史,也是一部热血沸腾的爱国主义奋斗史。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都与共产党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撕毁政协决议,疯狂迫害民主人士。民盟先烈李公仆、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事件,民进领袖马叙伦、雷洁琼被国民党暴徒打成重伤的“下关惨案”等等,国民党所犯下的累累罪行罄竹难书,他们的倒行逆施,使民主人士彻底醒悟,坚定地站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边,形成一股浩大的民主洪流,推动着历史的进程和走向。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使命担当,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众心归附已势不可挡,于是当“五一口号”的号角吹响,迎着新中国喷薄而出的曙光,民主人士们应者云集,豪情满怀,携手奔向协商建国的光明之路。

  这是一场开启未来的伟大奔赴。一批又一批民主人士一路向北,摒弃国民党的挽留和阻拦,义无反顾共赴解放区,中国共产党以最大的热忱和最高的礼遇,转运和接待民主人士,解放区的全新面貌和执政理念令民主人士耳目一新、群情振奋。这从民主人士的一篇篇雅集诗作和北上日记中得到印证,他们感动、他们新奇、他们深受鼓舞,甚至彻夜难寐。一路的见闻、一路的思考、一路的感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参与新中国筹备成立和建设发展的热烈情怀。这一次向北而行,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开创了多党合作新局面,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关系格局基本形成。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在改天换地之际,回望这一场伟大而艰难的奔赴,那一个个北上中的故事,不仅仅是一段段难忘的记忆,更是一种民族大义,一种精神信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实践。中国共产党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强大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在与民主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发展历程中,生动诠释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铁律。百川终归海,大道始同行。

  七十余载沧桑砥砺,七十余载荣辱与共;七十余载肝胆相照,七十余载携手同行。这场七十年前的伟大奔赴,为我们树立起思想的灯塔和行动的丰碑,已彪炳史册。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四新”“三好”“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发人深省,给人启迪。身处全新的历史坐标中,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如何继承和弘扬民主先贤们伟大的历史功绩和光荣传统,在时代赋予的广阔舞台上勇于作为、大有作为,成为未来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积极建言资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锚定宏伟蓝图,踔厉笃行不怠,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的篇章,将是对历史最好的延续,向未来最好的回答。

  (作者系民进沧州市委会秘书长)

作者:杜义霞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