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图说履职·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2020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2日下午,民进中央2020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日下午,民进中央2020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在认真听取各专门委员会的汇报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对各专门委员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会章的规定,是对民进优良传统、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工作总则的高度概括,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在实践中的重要经验和鲜明特征。各专委会要把学习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态度和工作规范,在履职活动时明确中心和大局的需要,确定调研、建言和服务的依据和重点,向委员提出要求、部署任务、征集成果,最大程度地提高履职活动的针对性。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理解和把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的主要目标。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分析推动目标实现的困难和原因,关注相关的社情民意,结合规划编制和实施的过程,开展调研和服务,不断建言献策,并在实践中丰富和拓展自身的专业视野,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民进自身建设。二是要坚持集智聚力、完善机制。会中央要加强与各专委会的工作联系,各专委会要围绕会中央的需要,发挥各自优势选择课题、开展调研,要总结和完善规律,建立配合程序,形成工作机制;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带动和指导会员参加履职活动,体现专委会集智聚力的优势;要探索建立便捷、规范的活动机制,提高专委会的活动效率;要加强各专委会之间、中央专委会与地方组织专委会之间的联系,探索加强横向和上下联动机制建设,及时交流和共享信息、资源、成果,共同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三是要围绕重点建设、提升能力。2021年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专委会是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力量,富有成果和经验,应该成为主题年建设的主力。要认真总结成果和经验,为民进积累财富;要查找不足、改进工作,专委会之间也不平衡,甚至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要带领和督促会员,按照“人人调查研究,人人撰写信息”的要求,激励委员参与,带动提案工作、调研工作,提高履职能力;要配合会中央的建设活动,提供资料和意见建议。

  蔡达峰强调,各专委会要安排好新增补委员的工作,支持和配合好即将成立的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在新的一年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再接再厉、挑起重担,与会中央一起共同把专委会建设更好,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和民进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郭英剑、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黄卫东、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沈腾、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佟新、联络委员会主任梁勇分别汇报了2020年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本专委会涉及领域推荐了民进中央2021年重点调研选题。

  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出席会议,部分与会同志还就履职经验体会、工作意见建议作了交流。

  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专门委员会秘书参加了会议。

作者:代俊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