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图说履职·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25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行。

  9月25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弘扬劳动精神,落实劳动教育”。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出席会议。屈谦致欢迎辞。座谈会分别由朱永新和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与会校长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庆市第十一中学以及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进重庆市委会表示感谢。他说,教育界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始终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我们邀请基础教育界的管理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共同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就基础教育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学习教育政策,反映基层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为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质量提升、学生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蔡达峰指出,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弘扬劳动精神,落实劳动教育”,这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和现实课题。作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学校劳动教育首先是要宣传正确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精神,倡导中华民族勤劳的美德,为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打下基础。其次是要科学设定教学的功能、目标、内容、方式和标准,与德智体美教育协调配合、有机统一,注重实践,注重过程,注重激励,注重表现,使技能训练富有乐趣,劳动成果得到欣赏,逐步养成劳动习惯。

  蔡达峰强调,青少年的劳动意识和能力,构成了国家和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发展实力。青少年的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共同重视。希望大家围绕议题,聚焦问题,畅所欲言,发表高见,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奉献智慧,形成建言成果,凝聚发展共识。民进中央将继续与大家一道,为推进劳动教育履职尽责。希望民进教育界会员,在本职岗位中积极投身改革,在民进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成员的作用。

  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进中央每年专门就基础教育召开座谈会,对全国基础教育的推动作用非常大。今年会议的主题“弘扬劳动精神,落实劳动教育”,选题非常好,定位很准确。各位校长和专家的发言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又各具特色,为教育部下一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他指出,真正要推进实施劳动教育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一育”与“一课”的关系,二是劳动与劳动教育的关系,三是学生接受劳动教育与其学业成绩(其他学科成绩)的关系,四是劳动教育要求与劳动教育能力的关系,五是政府部门职责与学校任务的关系。

  屈谦在致辞中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对与会校长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座谈会以“弘扬劳动精神、落实劳动教育”为主题,站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汇聚各方智慧,积极为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增强青少年综合素质建言献策,必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突出贡献。

  朱永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落实劳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突破把“育”简单等同“课”的观点,劳动教育应更多体现在融合之中,不仅仅是课程的融合,包括劳动教育和其他“各育”的融合。劳动教育也好,科学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也好,其实所有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幸福才是我们教育最根本的遵循。综合实践(课程)里的通用技术以及现在各种科技类课程,是完全可以跟创造性的劳动整合起来的。学校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空间留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感兴趣的劳动,并同他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院长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和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合调研组作了题为“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劳动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来自重庆、山东、吉林、北京、甘肃、福建、云南、河南、河北、上海、广东等省市的16位校长和专家先后发言,其他与会校长和教育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劳动教育的有效路径,营造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家校环境等议题深入交流,介绍各地区、学校的经验做法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教工委、民进重庆市委会、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南岸区教委、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重庆市委会协办,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承办。

作者:刘晓斯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