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图说履职·参政议政

技术变革下的出版业如何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民进成立75年来始终与中国的出版传媒事业紧密相连,马叙伦、叶圣陶、周建人、林汉达、徐伯昕、郑振铎、柯灵、傅雷等民进创始人和早期会员都是出版界的前辈,他们为中国出版事业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月14日,以“守正创新:出版传媒业发展空间和方式探索”为主题的2020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七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出版传媒界的专家学者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共议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中国出版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把握行业新形势

  “要准确把握出版传媒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度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给出版传媒业带来的深刻乃至颠覆性的变化,高度重视由此引发的人类在信息和知识获取渠道上的巨大变化,高度重视由此引发的人类在阅读习惯和方式上的巨大变化,要紧跟时代,以大数据新技术应用为依托,建立内容、出版、技术、用户深度融合新的机制,塑造出版传媒业的新业态,为出版传媒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赋能。”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表示,要强化出版传媒的精品意识,注重内容建设,努力提高出版传媒产品的吸引力、感召力,推出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同时我们要利用好各类平台做好版权输出和国际传播,力争以精品佳作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民族的影响力。”黄震如是说。

  “社会阅读的新需求和新特点应当是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方向。”在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看来,社会阅读对出版业的影响是更为深层次的。聂震宁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居家阅读,并首选经典名著阅读,这是对这么多年提倡全民阅读的一个非常大的回报和鼓舞。

  “阅读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出版与阅读共生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聂震宁坦言,数字阅读空前活跃,也让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的最大弊端显现,为此,针对社会阅读对出版业的影响,出版业应当趋利避害,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阅读的能力。

  聂震宁预测,接下来全民阅读将持续推进,出版业发展仍有较大空间;社会阅读与出版业共生发展,出版业仍有较大服务潜能;出版业有效控制图书品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提前实现;实体书店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将逐步复苏并进一步转型经营;出版业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融媒体出版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融合带来新路径

  疫情期间,中国出版企业积极转战线上,纷纷开启了营销直播模式,以此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其中短视频直播营销,更是成了一些出版社的营销常态。

  “一定要深度融合互联网。”在上海骑鲸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霆眼里,所有零售离不开人、货、场3个要素,当人们打开直播的时候,越来越像线下交易,人跟人在面对面交流,是人在找人。王霆认为,在数字时代,不仅仅是把核心内容放到互联网上,还要考虑如何独特而高效地跟电商、直播、短视频、移动支付、网络娱乐、知识付费、线上教育、外卖平台甚至在线办公等深度融合,产生新的商务模式甚至新的业态。“哪里有人群,哪里有流量,我们就把内容放到哪里。”王霆表示,要用长视频不断提升、引领价值观,用短视频接触、互动,跟更多年轻人互动,形成一个完整的新的传播结构。

  短视频成长速度势不可挡,正在改变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哔哩哔哩全网点击量超过50亿次。”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说,截至4月23日,抗疫、疫情科普相关内容累计观看超过35亿次。“视频在疫情期间成为一个有效的连接器,无论是媒体、教育还是商业,我们把它们和用户连接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在谷雨看来,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越来越主流的内容表现形式,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出版传媒业,在5G时代都会发现和拥有新的用户,都会挖掘出更多新的场景,都会创造出更多的服务价值。

  5G催生新机遇

  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中,从4G时代迈向5G时代,如何聚焦内容和用户,应用新技术创新出版产品形态,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网络化的阅读需求和传播方式,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成了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责任和使命。

  如何对待新技术?在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涛看来,明确对技术的基本态度,有利于推动出版传媒业变革。徐涛认为,复合出版是有益的尝试,应不断应用、推广和普及。“技术应用要对传播效果负责,要有助于填补数字鸿沟,而不是相反。要因地制宜地选用技术,技术要内化。”徐涛说,技术与出版传媒业要贴合,不能两张皮。“技术变革有利于出版传媒业发展。不简单追新潮,要从内容和有效传播出发,选择技术应用。”

  “出版形态随时代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变化。”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说,从书于竹帛,到2000年前的纸质出版,到1400多年前的印刷出版,再到如今的数字出版,出版载体和技术日渐丰富,变化万千。“在传媒产业格局急剧变化的社会背景下,出版要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把握市场和科技发展规律,以不断满足新时期出版产业的发展需求。”

  华语之声传媒(杭州)有限公司董事徐志清则表示,要以数字出版的多样性,促成互联网主阵地;以内容优势,促数字出版产业融合发展;以数字出版内容为主,促产业消费升级;以管理创新,促数字出版产业发展。

  5G技术给知识服务提供了哪些机遇?“为创新知识服务平台提供了机遇,为提升知识服务价值提供了机遇,为改变知识服务模式提供了机遇,为催生新的知识服务产品形态提供了机遇,为完善知识服务产业链提供了机遇。”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进行了梳理。

  在陈丹看来,5G不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构建出万物互联互通的智能世界,也催生了知识服务的新范式。“新技术对传统知识进行内容延伸和服务补充,从贩卖知识转变为贩卖服务,中长视频、同步视频直播形式和增强现实内容产品迎来机遇期,知识服务产品呈现从‘轻’到‘重’的转变。”陈丹表示,5G技术催生知识服务新趋势,如服务内容精细化、服务方式社交化、生产方式整合化、变现模式多元化等。“知识服务内容从2B商业变现向2C用户端变现转变,单体付费、持续付费、连续付费以及会员付费等都可成为内容变现的方式。”陈丹认为,出版传媒业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未来知识服务的新赛道上乘风破浪,有所作为。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本次论坛深刻诠释了“守正创新”总基调,大家围绕出版传媒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总目标出谋划策,我们将对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贡献的智慧、交流讨论产生的成果进一步消化、研究、吸收,积极转化为参政议政建议。

作者:王坤宁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