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图说履职·参政议政

守正创新 拥抱未来

——来自2020开明出版传媒论坛上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团结报》大篇幅报道2020开明出版传媒论坛

  面对新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出版传媒业会有怎样的未来?发展提升之路如何走?

  8月14日在沪举行的2020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七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以“守正创新:出版传媒业发展空间和方式探索”为主题交流研讨,试图寻找通向未来的答案。

  此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是唯一具有“出版传媒”界别的参政党,成立75年来始终与我国的出版传媒事业紧密相连,并把助推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出版传媒业繁荣昌盛视为重要使命。

  来自民进会内会外的出版传媒业资深从业人士在论坛上深入交流,探讨出版传媒需要把握的时代大势、需要发扬的光荣传统,探讨信息化、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业态的变化和融合,探讨我国出版传媒发展的新空间、新方式。

  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发展成为论坛交流焦点之一。“社会阅读的新需求和新特点应当是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方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现,疫情期间数字网络阅读空前活跃,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弊端显现。他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出版业和社会阅读的技术创新得到相当程度的普及和提高,并将继续在线上线下共生发展;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终于引起大众的警惕和理性对待,将十分有利于严肃出版事业的发展。

  “5G时代之前,通信和图文=互联网;5G时代之后,视频=互联网。”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在分析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创新时表示,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越来越主流的内容表现形式。

  打破对技术的迷思、明确对技术的基本态度,培养出版传媒业后备人才……论坛上,9位嘉宾围绕出版传媒业的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精彩观点,并和与会人士对话交流。近240万观众观看了论坛直播。智慧火花不断碰撞,真知灼见不断汇聚,以期论坛成果能够为我国出版传媒业贡献力量。

  上海民进出版论坛历届主题

  2014

  出版业态转型期的开拓与坚守

  2015

  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

  2016

  加快融合创新,推动传统出版转型升级

  2017

  新媒体时代出版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8

  融合共享,促进一体化发展

  2019

  推进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

  我始终认为,出版和阅读共生发展,没有阅读就没有出版,没有出版就没有进一步的阅读。一定意义上,社会阅读对出版业的影响是更为深层次的,阅读更好,出版就更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题为《后疫情时代我国出版业面临的变化预测与应对》的主旨发言中说

  5G不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更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构建出的万物互联智能世界,也会催生出出版业知识服务的新范式,在未来知识服务的新赛道上我们将会乘风破浪。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在题为《5G时代出版传媒业知识服务的新范式》的主题发言中说

  B站是主旋律一个重要宣传阵地,在B站我们的实践表明,正能量不是没有能量,而是有流量,有很大流量。

  ——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在题为《视频=互联: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创新》的主题发言中说

  出版传媒业界对技术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正确的应用,并不是越新的越好。有的时候新办法未必是好办法,有的时候老办法可能是好办法,这个不是保守,不是守旧,我们在守正基础上才能创新。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人民阅读董事长徐涛在题为《复合出版工程推动国家基层文化建设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主旨发言中说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有各种各样的解释方法。我习惯把新媒体当作一个世界观,是今天跟年轻人交流、跟互联网主流人群交流的一种方式。以前生活充满着变化,今天变化本身就是生活。

  ——民进上海出版传媒委员会新媒体支部主委、上海骑鲸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霆在题为《技术变革下短视频和直播的传播逻辑》的主题发言中说

  建议各国出版机构和翻译家们相互翻译各国的神话传说、儿童文学等,帮助各民族儿童从小了解彼此的心灵,培养孩子们的共同情感。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在题为《小童书里的大世界》的主题发言中说

  出版传媒业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做到守正创新,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关键还是在人,在于出版传媒业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是创新,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体系的健全,要完善出版高等教育。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在题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推动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中说

  网上真正好的数字出版作品比较少,如果把很多好的作品放到网上,能够对社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数字出版行业从业人员包括我们企业要守好底线,多多上一些好内容,让数字化出版成为未来出版业的主阵地。

  ——华语之声传媒(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清在题为《后疫情时代数字出版的发展探索》的主题发言中说

  (出版业)能够把一部分精力转移到数字图书馆建设和科技期刊阅读平台建设上来,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殷强在题为《中国数字出版与国际科技文献数字图书馆资源合作模式探索》的主题发言中说

作者:万李娜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