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图说履职·社会服务

开明画院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2009年7月28日,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会前亲切会见全体理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民进有11万3千多名会员,其中书画界会员有1600余人,多为中国书协、美协以及各省级艺术组织的会员或在其中担任职务,各地都希望民进中央能成立画院,为繁荣发展中华文化尽绵薄之力。

开明画院是民进中央为响应中共十七大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发挥民进在文化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而成立的机构。

早在2007年,画院就开始了筹备工作。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多次就画院的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席办公会议多次研究确定开明画院的定位、属性,这些都为画院的筹办指明了方向。一年前,共有 391位民进书画家民进书画界捐出783幅书画作品,筹款近8百多万元,为灾区的孩子们献上了爱心。一年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开明画院与民进中央共同举办了“共庆辉煌”民进全国书画展。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民进中央画院的决定》。会议审议通过了由董长侠副院长作的《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章程》,明确了画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各项职能和活动方式。开明画院以充分凝聚民进书画界会员的力量,打造服务社会的平台为宗旨,充分发挥民进文化界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培养传承、学术交流、创作研讨、作品展览等活动,积极开展与港澳台文化艺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服务;为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为提升民进会员的人文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服务。

民进中央副主席、画院院长冯骥才发表讲话,他说,民进开明画院成立有其与生俱来的特点,它是政党成立的画院,有其独特的功能,具备“四性”。第一是社会性,它不同于一般画院,可以让画家尽量发挥个人特点、审美欲望,而是带有政党社会性和公益性,要体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贵精神。第二是服务性,我们要发展联合办学,培养公众审美,发现优秀的人才,以做好文化事业为目的。服务方式也要多方面,可以在海内外、不同城市开办画展,为画家服务。第三是交流性,当前文化发展繁荣,文艺思想活跃,可以在院内外画家之间举办笔会,刊印画集。第四是学术性,我们要立足专业层次开展学术研讨,解决绘画工艺化、缺乏思想灵魂的问题,帮助画家开研讨会,发展纯正的文艺并得到学术界的认可。

参加会议的各位理事认真讨论了画院的工作规划,一致认同:开明画院是在民进中央领导下,由具有较高书画艺术造诣的民进会员为主体的非盈利性艺术活动机构,按照民进中央内设机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画院应当发挥书画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为配合民进中心工作服务,为公益活动服务,为美术的普及与提高服务。为繁荣书画艺术,凝聚优秀人才,发展海外教育,促进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同时画院应积极为主流文化服务,体现本身的高端性、人文性。

开明画院领导机构人员还有:朱永新同志任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段成桂;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中国美院教授、博导,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开明画院院长吴山明;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永锵;中央美院副院长董长侠;苏州当代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圭逊任副院长。

会议决定聘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任名誉院长;聘请王镛、冯远、刘国松、宋雨桂、李前宽、沈鹏、沙曼翁、饶宗颐、韩美林、靳尚宜任艺术顾问。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开明画院副秘书长刘文胜主持了第一届理事会。

 

(责任编辑:张政泽)

作者:张歌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