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各民主党派

关于将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尔沁沙地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沙地,横跨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是京津冀和东北三省的重要生态防线,总面积7763万亩,其中通辽境内4199万亩,占总面积的54%。据中科院沙漠化研究所监测,科尔沁草原沙漠化面积由50年代末期的20%增加到80年代末期的77.6%,流动、半流动的沙丘吞噬农田、掩埋草场,土地沙化,水源涵养能力降低,气候调节能力下降,生态脆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辽市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以及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和多样性保护工程,在全国四大沙地中率先实现了整体治理速度大于破坏速度的良性逆转,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缩减趋势。科尔沁沙地治理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转变,走到了“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

  建议的主要内容:

  一是摸清家底,自然资源变资产。由林草部门牵头,借助中科院流动多点监测,生态环境部门遥感调查评估及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对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沙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进行科学统计评估,划定功能区,实施多样性保护和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二是专家咨询论证,多规合一。将现有的发改、林草、水利、农牧业、文化旅游等部门的数据、规划汇总,部门联动、地区联动,重新修订编制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聘请或委托林科院、中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等相关机构和专家进行思路研究、战略研究或院士咨询。

  三是以水为基,科学管水用水。树立“健康河流,生态河流”的理念,做好“管水、用水,节水、补水”的文章,协调松辽委优化上中下游水资源配置,加强对全流域统一管理,严格控制辽河上游拦蓄工程建设。建立流域内民主协商管水用水机制,出台辽河中上游水资源综合利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

  四是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兴边富民。尽快出台通辽市沙产业发展规划,做强做大沙产业园,发挥亿利、长江、仁创等龙头企业作用,推广其经验和模式,发展沙漠经济,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立足通辽本地实际,打造东北乃至全国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蒙中药材种植和蒙医药生产加工基地、沙产业基地,创建独具沙地榆树疏林草原特色的旅游名城。

  建议的推进过程:  

  民进通辽市总支一直以来关注科尔沁沙地治理,多次赴通辽科左后旗、奈曼旗、扎鲁特旗和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多伦县就科尔沁沙地治理,国家、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情况以及科尔沁沙地榆树疏林草原保护情况、西辽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情况进行调研。时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市总支主委朱瑞莲在十二届全国人代会上连续两年提出建议,恳请将科尔沁沙地治理重大生态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杰翔,市委常委、副市长杜汇良与民进内蒙古区委领导、民进通辽市总支一行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三次赴民进中央对接国家林草局、中国荒漠化研究所对接。

  2017年10月和2018年7月,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带领国家林草局、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有关专家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分别赴赤峰市和通辽市调研并召开研讨会,进一步形成了“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建议”,于2018年年底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名义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批转到国家林草局进一步研究落实。

  2019年2月,为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刘东生副局长带队走访民进中央,与民进中央和中共通辽市委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问题举行座谈会,并派有关司局、专家到通辽进一步调研。

  建议取得的成效:

  一是促成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林科院、中国荒漠化研究所共同主持的《科尔沁沙地全域治理战略研究(2035)》院士咨询项目的启动。该项目将汇聚国家生态治理保护领域顶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科研成果进行顶层设计,对科尔沁沙地治理提供更具前瞻性、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二是助推欧投行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3.5亿元)贷款项目落户通辽,主要用于生态林、经济林建设。建成后可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13.8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2.7个百分点,年增加蓄水量9157万立方米,增加碳储量237万吨,年固定二氧化碳35万吨,将使通辽沙区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生态质量不断提升,林业产业稳步发展,促进林农增产增收。

  三是为“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通过竞争性评审和获得国家批准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中央财政支持不低于20个亿,包括10个工程30个子项目,建成后将加快科尔沁沙地保护建设力度,促进通辽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四是按照通辽市政党协商计划,2019年民进通辽市总支就科尔沁沙地疏林草原保护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相关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协、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自治区林草局将相关建议纳入《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25)》。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