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集体>各民主党派

民进山东省淄博市委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淄博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集智集策助推经济发展,稳扎稳打优化组织建设,同心同力发挥引领带动,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淄博民进力量,展现了民主党派担当。2021年12月,民进淄博市委会被中央统战部表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先进集体,是山东省被表彰的三个先进集体之一。

  一、抓住重点难点,以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小康。民进市委会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重点,全篇布局、深耕细作,铸就了社会服务亮点品牌。以惠民项目为基本点,市委会联合民进山东省委会,八年来,先后帮包淄川区太河镇西余粮村,沂源县燕崖镇花峪村、东高角村,沂源县鲁村镇刘家坡村、南麻街道许村,先后开展乡村基建、村容修整、结对帮扶、送医下乡、文化下乡等项目,累计为西余粮村投入和争取帮扶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90万余元,累计为燕崖镇和花峪村投入、争取帮扶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惠民项目实现村民普惠。以脱贫工程为突破口,市委会在西余粮村开展纸皮核桃种植项目,无偿捐建了1400亩的核桃示范基地,助力西余粮村实现整村脱贫。为刘家坡村、许村捐建污水处理站、实施修路工程、捐建太阳能路灯等项目,累计折合资金共130万余元。以教育振兴为着力点,连续多年在西余粮村开展“大学生暑期志愿助学助教活动”,建立农村书屋和电子阅览室,有效提升了村民们的文化素养;2016年以来多次为燕崖镇中心小学捐赠课桌椅、书本和文具等,累计捐赠教学物资30余万元,同时开展教师培训,有效助力学校办学标准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将民进的教育优势用在了智力扶贫的“刀刃”上。市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2015年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二、集智献计献策,心系发展促调研成果转化。把握阶段性特点开展议政调研和监督调研,立足教育界别开展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调研,立足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文化振兴和农村产业振兴调研,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链发展、政务服务等相关调研,近年来有12件课题被民进省委会立项,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议政报告13件,均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并转相关单位落实。号准脉络开展针对性调研,针对淄博市金融与信用相结合的“痛点”,多方调研后向中共淄博市委提交议政报告,进入政府决策,有效推动淄博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体察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民生性事项,在教育、经济、法律、农业等发面发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年来,有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篇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70余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20余篇信息被市主要领导批示,在不同层面发挥了建言作用。2020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2021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三、夯实组织基础,以自身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在巩固好市委会及基层组织班子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班子制度化建设,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定期学习和述职制度,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巩固好“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示范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基层组织范围内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在会员发展、培养及会务工作上实行规范化,重点指导、专班推进,完成了基层组织的管理升级,为基层组织赋能赋活。在巩固好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逐一梳理每个支部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建设方案,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会员普查工作,对会员情况进行摸底,达到了补短板、见实效的目的。2019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

  四、强化支撑引领,汇聚起全面小康强大合力。注重宣传引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结合书画展、征文活动、文艺汇演、培训班等多种实践形式,提高会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实施典型带动,挖掘整理“中国好人”乔秀梅、“全国五好家庭”称号获得者隋刚等热心公益事业、爱岗敬业的会员典型事迹,在民进中央网站、《民主》杂志、《山东统一战线》杂志、山东统一战线微信平台刊发宣传专稿10余篇,在广大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更多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市委会组织文化下乡、医药下乡活动30余次,开展走访捐赠活动50余次,累计捐赠资金、物资60余万元;在新冠疫情期间,参与基层防控达百余人次,会员个人捐款捐物近20余万元。近年来,有会员10余人次荣获民进中央表彰,70余名会员受到民进山东省委会表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