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一杯酒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黑龙江民进》2021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大漠深处,还是大漠,行走其间,只见浩瀚,不见边际;地下深处是水,更深处还是水,探寻其里,不闻其声,不见其形;草原之外,还是草原,可见风吹草低,可见绿意蔓延。只在九曲黄河冲积后的荡荡平原上,蓬蓬勃勃生长着的小麦、玉米、高粱、大豆,可见春种,可见夏锄,可见秋收,可见冬藏。于是,在海市蜃楼般奇幻的大漠里,深层的清冽的一滴地下水,草甸土上饱满的一粒粮,相遇,奇妙地发酵出一杯酒。

  这一杯酒,有个很美的名字:库布其。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景观壮美,风光绮丽。七百里黄河犹如弓背,茫茫的库布其沙漠迤逦东去,宛如一束弓弦,它们组成了一个巨大金弓形,库布其的蒙语意思就是“弓弦”。

  当这杯酒与弓弦联在一起的时候,我仔细地端详着这杯酒,凝视着这杯酒,就看见了你的前世。前世你是个豪放粗犷的蒙古汉子。

  你从汉武帝驻跸畅饮中诞生,在戍边的无数次征战打磨中成长。壮行时,这是一杯热在温酒炉上的漆画钫酒,你豪情万丈,酒气冲天;凯旋时,这是一杯从粗陶纹罐倾倒出来的青铜钫酒,你朗声大笑,慷慨高歌,酒香浓烈。你血气方刚,意气风发地打造自己的黄金岁月。令人叹息的是,受新莽时代没落的裹挟,你频繁地流离迁徙,最终无奈地倒在朔方郡的库布其沙漠下沉睡。

  我没能参与你的前世,只在回溯漫漫历史时,草草瞥见你无比苍凉、无比疲惫、无比落寞的背影。

  所幸,我遇见了你的今生。

  2003年7月1日。一群怀揣梦想的人,用他们的真诚,用他们的睿智,用他们的胆识,扣醒了沉睡千年的你。你睁开惺忪的双眼,之后,开始了艰难的复苏、涅槃。

  鄂尔多斯草原绿了又绿,鄂尔多斯星空蓝了又蓝,鄂尔多斯的马头琴响了又响。那群人躬耕不息,问询不止,调改不停,完善不断,设计常新,库布其酒窖封了又开,开了又封,他们常常通宵达旦,他们衣带渐宽,终于换得了你满血重生。你一定要记住给你生命的那些坚毅的面容,特别是要记住他们中的领头人杜红兵。他笔流酒香,续写了你断裂久远的历史;他胸有方略,年富力强,正全神贯注地掌舵着库布其酒业这艘航船扬帆破浪,驶向远方。

  2017年7月28日。因为参与“库布其酒业杯”第九届中国西部散文节暨西部散文学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这个契机,我见到十四岁的你,细细打量你:风华灼然,充满活力。

  遇见你,走近你,喜欢你!

  七色的华衣,饰你青春朝气。遇见你,走近你,认识了多样的你:博物馆中自信的你,酒店里优雅的你,研讨桌上智慧的你,情侶们约会时浪漫的你,大排档间奔放的你,南来北往游客的行囊里热情的你,物流台边繁忙的你,月夜下独酌时安静的你……走近你,发现百变的你唯一不变的就是你的本心,又真又纯。

  原酿的底蕴、创新的科技、历史的元素、民族的灵气与缜密的心思,悄悄的自然的融为一体,滤掉浮躁,滤掉功利,才从出酒口中汩汩流出了绵软、醇厚、甘润、馥郁。今世别致的酒香在鄂尔多斯这座圣殿中漫溢,穿越了历史,醉了秦汉的边塞,关隘,长河与明月。走近你,喜欢你,也就愿意记住你那些富有诗意的乳名:“七星湖”“沙海”“漠北情”“靓鸳鸯”“八千银子”“融年份”,和另一个比较端庄些的“宴会专用”。

  每叫一次你的乳名,我都能看见你脸上露出的明净笑容。我们相识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你待我却是十分的坦诚热情。你对我细说:那群人待你的真,待你的好,那群人还会陆续地把民族的、华夏的,甚至是世界的最有活力的元素植入你的内心……这些你都知道。你还说:你要好好规划,快快长大,努力回报,勇敢担当。所以,再一次唤你的乳名,我真切的看见了你那颗青春感恩的心。

  此时,夏风正酣,高空碧蓝。我再仔细端详这杯酒,凝视这杯酒,就看见了鄂尔多斯金黄的秋,银白的冬。我愿在大雪纷飞的冬夜悄然归来,搭一款鄂尔多斯轻软的羊绒披肩,伫立窗前,随手轻捻一串玛瑙珠链,细细品咂一口库布其酒,静静享受那入心的暖!微醺中,不自禁地憧憬你的未来:二十八岁的你,傲立于凌寒盛开的梅前,笑容淡淡;四十二岁的你,沐浴在阳光灿烂里,手持书卷,其华卓然。那一刻,大漠沙如雪,沙似海,醉胜江南……

作者:张亚秋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