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听到呼唤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湖南民进《楚帆》2021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管理是一门学问,那么,支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人生的圆满。对支教的执念,不仅因为我父母都从事乡村教育三四十年,更因为我的好朋友,东方红小学彭放、李坚坚等第一批支教教师教育情怀的影响。2019—2020学年度,对我来说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学年,我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平江县南江镇中心小学,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教育扶贫是国家大计,作为支教队员,要“深情”更要“深度”还要“深思”,我想用三个小故事,分享我一年来的践行和感悟。第一个故事——

  三个小仙女

  刚到支教学校的那天中午,一进食堂就看到一个孩子在抽泣,一个小美女老师已经抢在我之前,蹲在孩子身前问情况。孩子不太肯交流,等到我慢慢安抚好孩子,身边竟然又多了两位美女老师。后来,我才知道,这两位老师,是听说有情况后,从回家的路上,折返学校的。围在孩子身边的这三位小仙女老师,都不是这孩子的任教老师。

  山区的老师就是这么淳朴,这么敬业。他们总是说,这些孩子太需要关爱了。因为,这里留守儿童特别多。第二个故事,我想讲一位留守儿童家长的故事——

  袁爸爸返乡

  刚到支教地,我就发起“小小书桌”评比活动,借此对家庭做了一次普访。我了解到,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孩子成长中的各种情绪和品德的养成,都被忽视了,有的孩子可以说是几乎没走出过家门。我想,我有责任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我更有责任把东方红小学的德育传统带过去。东方红有被教育部点名表扬的升旗仪式典型做法,我联系我们的学校德育处一对一进行帮扶。我个人也通过积极开展思政(道法)课、班队活动观摩等形式激起老师们的思考,同时想方设法带领孩子们走出户外,去探寻南江神话、去祭奠烈士陵园、去采访逆行英雄,让孩子们从鲜活的生活中受到成长的洗礼。

  深夜,我又将孩子们的感悟进行采编,发到我们的班级公众号。班级公众号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官微,但是,影响力却是很实实在在的。就有这样一位袁爸爸,跟着孩子的成长,加入了家校共育。这个孩子比较特殊,家庭情况也特殊,我家访了几次,也很难遇上家长,因为留守的爷爷奶奶也在打工。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在一次电话交流中,袁爸爸说准备把店子转了,回家发展来陪伴孩子。我当时既欣喜又忐忑:辞工回来,万一引起新的贫困,到那个时候,家庭困顿,那里还能顾得上孩子呀!

  当地的朋友带我四处转了一圈,说,袁爸爸要回来,肯定是你对孩子教育的哪个思考点触动了他,这是好事呀;你看,南江发展很快,只要肯干,回来一样大有可为。后来,袁爸爸真的回来发展了,后来,孩子有了小书桌,情感回应也越来越能融入集体,再后来,袁爸爸加入了护校义工,积极参与家校共育。我把这个故事和对山区新教育的思考记录下来,岳阳日报记者说很有参考价值,全文发表了。

  就是这样的深度思考,让我们的支教工作影响到了更多的人。科研助力支教,我和支教队队友都找准自己的发力点,人人认领了小课题。一年很短,转眼就到。我还只联系上两次大型送教助学活动,我们的童诗社还刚刚起步,筹备的班主任培训讲座我还只开出两场,但是我却收获了最真情的回报——

  53张笑脸

  清楚地记得,在离别的那天下午,原本准备悄悄离开的我,收获了一场盛大的告别会。原来,孩子们提前得到了风声,挤在紧张的复习迎考间隙,给我准备了画有53张笑脸的鸡蛋,爸爸妈妈们则悄悄把孩子们的笑脸赶制成纪念衫、小摆台,还有不少孩子,在作业纸上,用稚嫩的小诗记下不舍和挂念,送给我。王子琴小朋友送给我的小诗写到:

  飞过南江镇小的屋顶,

  飞过门前的昌江,

  飞过幕阜山,

  我要寄给您五十三张笑脸,

  傻笑的、微笑的、眨眼笑的,

  每一张笑脸的话,

  您,

  都能听得懂。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乡村教育,为教育扶贫贡献绵薄之力。一年的支教时光,让我领会了生命中另一种幸福,那是对追求、奋斗和尊重的最深刻诠释!记下几个小故事,谢谢读到的朋友们分享我的幸福,也谢谢您能听懂山区孩子的感激与呼唤。

  (作者系民进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支部副主委)

作者:刘颂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