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吴明兰:十年见证教育变迁,幸福而光荣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3月5日,这一天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来说意义非凡。今天,是她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0次来到北京,奔赴这场盛会。她早早起床,一遍又一遍打理身上的布依族民族服饰,仿佛10年前那样激动。她对镜微笑,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提醒着她时间也有痕迹。

  “十年,一眨眼就过去了。这十年虽然辛苦,但是很幸福。”吴明兰回忆着,过去十年她从未停下调研的脚步,中小学、学生家里、政府相关部门、医院……她的“小本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所见所闻,只为了她提交的建议能反映最真实的民声民情。

  曾有一幕深深印在吴明兰心上。“在西部高寒、高海拔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里没有取暖设备,一到冬天,生冻疮、感冒请假的学生特别多。老师们没办法啊,就带着学生们在教室里做运动来取暖……”吴明兰心酸极了。2015年,她带着《关于请求解决高海拔高湿寒西部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取暖工程的建议》来到全国两会,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关注。

  “六盘水水城县政府很快采取措施。2018年年初,水城县城区已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供暖,惠及22300名学生。”吴明兰说,如今感受到温暖的师生越来越多。

  作为基础教育界的代表,每年吴明兰都会围绕基础教育、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等方面,精心准备一个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近几年,她提出的“消除特大班额”“特岗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补齐中小学劳动与体验教育短板”等建议,都在现实中得到了回应。“特别感谢地方政府听到了我的声音,积极落实。我看到孩子们很幸福,脸上挂着笑容,打心眼里感动感激。”吴明兰声音哽咽。

  “能够当选人大代表,为老百姓呼吁,为师生发声,我很珍惜。这十年,我没有辜负使命,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到全国人大代表,吴明兰扑下身子,把心贴得与孩子们更近,与乡亲们更近。

  2022年全国两会,吴明兰将目光投向“双减”。2021年7月“双减”政策实施后,她像过去一样,走家入户地寻访,记录着“双减”政策的出台,推动全国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部印发教师减负措施或清单,课后服务、延时服务、作业管理等措施,为家长、学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但是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其工作量和在校工作时长大幅增加。

  “我为广大克服自身困难、无私奉献的教师点赞!”吴明兰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督促各省级部门尽快落实课后延时服务收费政策,并确保所收取的费用完全用于教师课后服务津贴;将课后延时服务成果纳入教师职称评审条件;建立对课后延时服务的表彰激励制度。

作者:林焕新     责任编辑:英淼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