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包安明委员:用“脚力”丈量责任 履职调研“沾泥土”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精准选题,深入调研,为新疆的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务委员包安明和同事们用了200多天的时间在全疆各地调研,为即将启动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工作做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务委员包安明。受访者供图

  这次科考计划通过5年时间全面调查新疆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评估未来新疆绿色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潜力。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项目的落地与包安明的建言推动密不可分。2019年,包安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建议,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先后两次对新疆开展了综合科考,现在距离第二次综合科考已经过去了30年,新疆资源与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很多基本数据需要重新研判,尽快摸清新疆资源环境的‘家底’和布局产业的支撑基础,对美丽新疆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这一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0年科技部将该项工作编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新疆获得6.8亿元国家科技专项支持。2021年该项建议被写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

  “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是新疆科技界期盼多年的大事,届时会有五六百名顶尖的科学家带队,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出有科学价值的决策或建议。”包安明对新疆第三次综合科考满怀期待,“按照新疆不同生态系统的类型,我们进行了前期的预调研工作,现在第一批1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了项目的论证和立项工作。”

  用“脚力”丈量责任。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包安明结合自己的专长,带队或参与重要的基层调研,高质量完成提案,先后围绕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等方面撰写多件提案建议、调研报告,几乎件件有回应。2021年,包安明向全国政协提交的3份提案得到国家能源局、国家文物局和民政部的答复。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的提案中除了自己长期关注生态环境领域,还涉及文化润疆、养老体系建设等方面,这些都是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后提出的建议。”包安明始终认为履职担当一定要“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科考工作更是如此。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