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同心向党 携手奋进

——王嘉庆刘志新参与演绎红色经典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6月20日,天津市政协举办“聚力同心,共祝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音乐会。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张金英等市领导出席。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会副主委赵长龙,全国政协委员、市委会副主委张水波,市委会秘书长刘素侠等出席庆祝活动。

王嘉庆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先生弟子、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嘉庆与搭档表演的国粹剧目《六号门》凭借深刻的立意、动人的情节和精湛的唱功打动了在场观众,掌声此起彼伏。在《六号门》的排演过程中,正赶上王嘉庆参演的现实题材京剧《青山湖》在湖北省鄂州市带妆联排,录制的影像资料将作为鄂州市演出剧目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的首次展演,排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王嘉庆始终奋战在舞台排演一线。接到天津市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音乐会节目彩排任务后,王嘉庆充分发扬青年京剧艺术家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连夜从湖北赶回天津,凌晨一点到达后,顾不上休息,集中精神熟悉唱词,酝酿情绪,稍做调整后准时来到彩排现场,全情投入到彩排的工作中去,表演张弛有度,获得了排练现场各级领导和曲艺专家的一致好评。工作完成后,王嘉庆铆足干劲,于当日返回鄂州,继续奋战在《青山湖》的舞台排演现场,将剧中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唯美动人,整场联排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中共鄂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6月20日,天津市政协庆祝活动结束后,王嘉庆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六号门》是天津的老前辈创作的,好多年没唱了,音域低,感情浓郁饱满,要通过唱腔的轻重缓急和抑扬顿挫让观众感受到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起伏跌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和民进组织的一员,能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深情祝福,用舞台艺术作品表现先辈们积极投身革命的光辉形象,自己倍感骄傲。在今后的表演中,要保持凝神聚气、争取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 “二度梅”获得者刘玉玲的弟子、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志新登台,倾情演绎了河北梆子《洪湖赤卫队》选段《自从来了共产党》。刘志新基本功扎实,博采众长,传承了前辈艺术家的表演艺术,在演唱技巧上既保留了河北梆子传统的高亢激昂,又吸收了津、京河北梆子演唱的婉转细腻等特长,再融进民族歌唱的科学发声方法,唱腔刚柔并济、甜亮圆润、富于激情,深受观众喜爱。在排演过程中,刘志新始终坚持厉行勤俭的奉献精神,本着经费“能省就省”的原则,用伴奏带替代了现场乐队伴奏。众所周知,演员的唱腔要同乐队相互配合,来实现舞台上的各种情感抒发。尤其是在唱腔节奏有了变化,情感时而激昂时而委婉,演唱技巧抑扬顿挫时,需要乐队通过各种乐器的伴奏来烘托演出的艺术氛围。乐队现场的规模最起码要在11-12人的班底方显效果,但所需费用较高,刘志新主动要求为组织节省开支,用伴奏带演唱,经过反复练习,不断适应伴奏带的节奏、音色和音量,最大限度地将伴奏带的音响效果与唱腔声音融为一体,抒发剧中人物的思想感情,展示出河北梆子艺术的风格、板式的特点和唱腔的魅力。刘志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演绎红色经典,让在场观众重温党史故事;作为一名会员,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的辉煌历程;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要用艺术表现形式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

  市政协常委、民进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周雪松,民进南开大学委员会主委张建勋、副主委刘尊志,民进市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主委梁旭,民进河西区委会委员侯勇等市政协委员和会员代表应邀出席音乐会,同社会各界汇聚一堂,共颂百年荣光。

作者:田玲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