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天津民进会员白嵩的援疆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日前,天津民进会员白嵩老师作为天津市“第二批万名援疆教师计划”中的一员,开启了别样的援疆之行。在数次变更行程计划之后,经历了13个小时的辗转,5月11日,终于抵达了河北区对口支援帮扶的目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行知小学。为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到达民丰县后首先进行了28天的隔离观察。虽是隔离期但每位援疆干部和教师却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封闭学习机会,全面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扶贫的论述摘编,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有关文件。同时,按照计划部署,白嵩老师与当地学校的教师结成师徒对组,通过线上和信息等方式进行互动教研,指导他们开展教学工作,未曾会面就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帮扶支教的教育事业中。

  解除隔离后,虽已临近期末,但紧张的结课复习、关乎质量的考务登统等教学工作却到了最为关键的收官阶段。白嵩老师任教科学学科,是主要考核科目之一,在教学中他从教师和学生多角度了解当地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结合当地学情,尽快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使之能够更加便于学生习得方法,掌握知识,形成能力,提高质量。

  暑假过后新的学期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年级,学生是新面孔,教材是不同版本的新内容,对于学生和教材都比较陌生,白嵩老师抓紧时间熟悉教材,积极备课,在校园里利用课上和课余时间和学生多接触了解学情,通过一段时的接触发现这里的孩子对于科学的认知比较少,甚至大多数的科学名词也没听说过,更不要说科学现象,这对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阻碍。为了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便于理解和掌握知识,他积极翻阅教辅材料,精心备课、制作课件,修改教具,力求用最贴近孩子生活的实验来丰富课堂。在课堂上关注着每一名学生的听课状态,把握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及时地对教学进度进行适时调整。在课余时间里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记录,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学习难点加以反思和分析,并总结经验找出适合的切入点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新疆的民族风情和独特风貌触发了会员白嵩老师的灵感,二十五年教学积累的经验与新的环境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让他仿佛回到了刚入职时的状态,新时代、新岗位、新任务,白嵩老师在讲台上又焕发了新的青春激情。学生们学习科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在课堂上的神情越来越专注,学校里想要向白嵩老师学习的年轻老师也越来越多。对于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目光,他从不回避,将知识化作清泉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对于老师们潜心钻研地求教,他更是有问必答,给予毫无保留的指导,并将自己的心得与同行们分享。

  白嵩老师的祖父就是我们熟知的并令人敬仰的支教模范白方礼老人,白爷爷靠自己的劳动,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大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白爷爷教导儿女们要好好学习,谁要学习不好,他就不高兴。白爷爷就是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他的子孙也继承了他的遗愿,会员白嵩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更多的孩子讲解知识,为孩子们开辟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这次有机会前往新疆支援,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义无反顾的第一个报名申请,到最偏僻最艰苦的地方支教。这次支教正好在疫情之中,新疆地区疫情工作紧张而有序,白嵩老师在工作中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的要求每周做好核酸检测,接受当地学校的封闭管理。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填写工作手册,每周做好培优、补差学生的学习辅导。组织好月考、期中考试及时完成成绩登统和试卷分析。做为科学学科教研组长每周按时组织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及集体备课、科教研等活动。每周为当地学校结对徒弟修改教案并听课指导教学,关注徒弟的教学活动,以平等共进、学习切磋的态度和行为,携手教学相长。

  身为民进会员,白嵩老师尤其注重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建设,牢记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做实事的入会初心,与其他援疆的中共党员老师结对,共同学习进步。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在做“四有”好老师的同时,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实践,通过支援帮扶工作的实施有效贯彻落实到位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要使教育帮扶举措的功能得到最大化的增益,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但白嵩老师没有退缩,肩负起了一名支教老师的责任与使命。在其支教期间本校四年级二班民丰县尼雅乡的学生图尔荪阿依·艾则孜身患重病,白嵩老师同其他教师们一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名民进会员的爱心,为学生捐款捐物帮助他渡过难关。

  一年多的援疆工作圆满结束了,一段援疆之路,白嵩老师走得坚实而昂扬。回首这段工作经历,仿佛把他带回了刚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刻,重返教育人生起始的原点,也更加扣紧了、笃定了他自己的初心。踏实敬业、耐心细致,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项教学工作。课上,一张张天真质朴而又渴求知识的面庞;课下,围着老师问东问西的笑脸。他们的收获与成长,值得每一份付出。一段援疆之路,是终点也是起点,作为民进会员,白嵩老师对孩子们的爱与付出没有终点,他要继续发挥作为民进教育主界别的优势,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继续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加油,为祖国边疆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民进会员的无悔青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霍元媛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