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冬奥工程施工图审查专家解放:为冬奥会工程质量安全筑牢基础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解放,民进会员,北京建院京诚建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他的日常工作是对北京市房屋建设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图进行综合审查和技术咨询工作。作为设计人员和审查专家,他两度深入参与了奥运工程建设。

  2006年,当解放还是一名年轻的工程设计人员时,便加入到了奥运场馆建设的大军,参与设计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区“龙形水系”的室外管线工程。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他发现同一个管线的接口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提供的两套图纸中出现了偏差,这给室外管线的设计工作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他立刻带上电脑和图纸,顶着酷暑直接进驻施工现场项目部,连续3周在工地现场摸排、现场设计,取得了设计所需要的全部第一手资料,为之后管线顺利对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5年,北京获得了第24届冬奥会的主办权,也将成为目前全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作为一名地道的北京人,解放心中感到光荣和自豪。2019年初,为了保证冬奥会各项目按时开工建设,作为施工图审查单位的一员,解放第一时间开始施工图综合审查工作。

  第一个项目是“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配套综合管廊工程”。综合管廊位于延庆区,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赛区核心区,为冬奥会延庆赛区输送造雪用水、生活用水、中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信号,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以及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的正常运转提供用水用电保障,它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冬奥赛事正常进行的基石。这条综合管廊全长7.87公里,全线高差500米,覆土最深深度300米,是全国已建成管廊中,高差最大、敷设最深的首条山岭综合管廊,设计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解放深感这项工程的创新力度大、设计难度大、建设责任大,他的审查工作必须慎之又慎。

  由于综合管廊敷设在崇山峻岭之中,如果按照国家规范及常规设计方法,将电力舱室廊内人员的逃生出口设计为每隔200米穿越山体一次,那么人员逃生的距离长、危险高,同时施工难度大、建设投资高。解放在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共同研究后,形成了更为合理的设计方案——将电力舱室廊内人员的逃生路线由直通室外,改为先进入临近危险等级较低的供水舱,再经整合后的逃生口,疏散至安全区域,这样既满足了电力舱逃生口布置间距的规范要求,又缩短了人员逃生距离,还减少了施工难度和建设投资。此后,相关国家规范修编也采纳了这一廊内人员逃生方案。

  紧接着,解放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近200张图纸的审查工作,针对综合管廊穿越山体段的消防、通风、排水、人员逃生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受到了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冬奥会的保障工作中,解放默默履行着“严守安全底线,设计质量零缺陷”的信条,用他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冬奥会工程质量安全筑牢基础。

作者:进 宣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