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逆行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3月,疫情的阴霾笼罩在长春的上空,这座喧嚣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万众一心战疫情,民进长春市直属委员会的女会员们,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冲锋在前,成为盛开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民进会员耿姝是长春市妇幼保健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超声)医生。3月11号下午2点半,耿姝在岗接到命令,4点就在单位门口集合,来不及回家整理行囊,她便随着妇幼保健中心一行45人开拔,支援九台。12号晚10点半,耿姝等人接到待命的指令,穿好防护服,大家整齐待发,凌晨行动赶往公园社区,入户采集核酸,持续到凌晨4点多。

  14号早8点,大家在九郊社区集合,要入村屯采集核酸。耿姝与同事2人一组去小河村,上午,在村里空旷避风的地方简单放个桌子,随即召集村民来采核酸,下午走家串巷逐户采集,其中有些是居家隔离,大门贴着封条。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伴着风雪一路泥泞,雨雪打湿了面屏,视线模糊,每采完一个都要做手消毒的处理,一遍遍的手消,她的手已冻得麻木。15号,耿姝被派往新立社区新洲一期卡点为居民采核酸。下午又飘起了雪花,“大白”变得湿漉漉,又是忙碌的一天,干起活来不吃不喝不去厕所,耿姝和3个队友共完成2400多位居民的核酸采集工作。18号早上4点半,天还没亮,她和队友们又赶往小河村,进行第三轮入户采集,降温了,西北风吹过,走在空旷的村屯路上,手冻得更厉害了,又是考验体力耐力的一天……

  “虽然辛苦,但想到几天辛苦换来了什么,再辛苦也值得!”耿姝说,“有志愿者给我们送吃的,生活必需品,还有居民、村民给我们送热帖、热水瓶暖手,感觉暖的不仅是手,还是心。”

  

  会员孙丽炎在南关区清真寺社区做志愿者,主要工作是辅助医生做核酸检测,深入居民区发放抗原试剂盒,参与防疫物资运输配送,防疫区域消毒……第一次出门做志愿者时,四岁的儿子抱着她的大腿,哭着不让走,这么多天过去,小家伙似乎渐渐明白了妈妈工作的意义,在她出门的时候会大声说:“妈妈,加油!”

  按社区的调度,孙丽炎早出晚归,有时回到家孩子都睡着了。偶尔吃不上饭,一站就是一天。防护服有限,为了保证一天内防护服的充分使用,也为了减少安全隐患,她只能不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志愿者的工作无疑是辛苦的,但她感到很充实。“看着那么多志愿者忙来忙去,还有怀孕27周仍然坚持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我这点苦算什么呢?”孙丽炎感慨地说。在下雪的深夜会有热心居民送来暖宝宝和奶茶,在每次听到居民们说“大白辛苦了”,孙丽炎的内心都无比激动与自豪。

  

  疫情袭来,民进长春市市直委员会副主委郭峻石主动报名下沉社区积极抗疫。每天早5点20整装出发,6点正式投入社区工作。测温、消毒、秩序维护、帮助老人使用吉祥码、组织着急上网课的学生走绿色通道、为遇到问题的社区居民提供帮助是她每天的必修课。顶着寒风,中午不休息、不敢喝水,在室外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直到社区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检测,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郭峻石说,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要抗起肩上的责任,有一分力,发一份光。大家齐心合力,才能打赢这场抗疫的硬仗。

  

  会员周婷婷,3月12日,她接到命令,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征用市政府三园食堂用于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方舱人员、援吉医疗队等配餐工作。3月15日,协调市委幼儿园、市政府一园、二园餐饮保障志愿者紧急入驻长春市政务中心进行早午晚三餐配餐工作。她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从凌晨3点开始分餐,日工作12小时,与时间赛跑,坚决扛起后勤保障的责任。

  

  会员辛兰不顾个人安危,放弃了陪伴老人和孩子,只身冲到了抗疫一线,在南关区做了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奉献了一名民进会员的光和热。她每天都在开展点位值守、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试纸盒发放、人员摸排等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了节约时间、节省抗疫物资,和许多志愿者一样,在零下气温中不吃不喝,节约每一套防疫工作服。辛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着默默地贡献。

  

  同样奋战在志愿者岗位的还有周灵茜,她现在福山社区支援。开展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深入到封控小区进行采样测温工作。

  

  会员谢瑾积极与所在社区联系成为服务本小区的志愿者,3月20日,东风社区网格长找到她,表示水韵豪庭小区核酸检测点急需扫码员,检测现场护士已经到岗,让她马上到位。时间紧,任务急,已经52岁的谢瑾迅速到达检测现场,领了一套防护装备,武装好自己,经简单培训,立即投入到扫码工作中。小区总计有2000多名居民,从12点30分到18点30分,检测中间因检测物资短缺,检测工作一度暂停,居民情绪不稳,她和队友们耐心细致的安抚大家情绪,解决孩子网课时间紧,老人行动不便等问题。华灯初上时,水韵豪庭第六轮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谢瑾本是因静态管理需要,照顾年迈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但因需要她站上一线,而且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谢瑾表示,众志成城的力量让她更加坚信寒冬过后的春暖花开已在向我们招手!长春加油!

  这些女会员,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当疫情来临时,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始终坚守,她们始终相信涓涓细流汇聚成的大江大河必将冲垮疫情的堡垒,驱散阴霾!

作者: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