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田耘——用诗歌铭记石家庄历史的诗人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民生关注》栏目

放大

缩小

  诗歌文学,听起来好像离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不是那么近,但是您读过咱们石家庄历史的诗歌吗,在咱们这片土地上,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也有很多轰轰烈烈的历史,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用诗歌铭记石家庄历史的诗人,田耘。

  这首《80年代的幸福》摘自诗集《石家庄长歌》,作者就是田耘女士。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田耘,从小就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喜欢读书、作诗,从幼时的四大名著,到大学期间古今中外的文学著作,她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读书,生活费也大部分用于买书。

  田耘读书种类广泛,其中最喜欢的是散文诗歌,大学期间,她在学校征集校歌歌词比赛上以一首汉赋拔得头筹。2009年,田耘从河北师范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河北省作家协会工作,从事诗歌编辑工作,在繁重的编辑工作之外,田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飞走的堂吉诃德》。

  在很多诗人专心于自己情感表达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田耘去石家庄市博物馆参观,深入了解了石家庄的历史,从此,改变了她的写作风格和创作内容。

  田耘认为,作为一名诗人,一名作家,一名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她欠石家庄一组诗,于是她下定决心,要为石家庄作诗,要为石家庄的历史作诗。

  之后,田耘查阅了大量资料,生活的轨迹始终只有三个点:家、单位和省图书馆,她阅读了近400本的资料书籍。为了更好地收集整理诗歌素材,田耘还想到了一个方法。

  一张一张地拍,一张一张地打印,一行一句地做标记,每天早晨六点半前天不亮,田耘就早早地到单位研究资料,创作诗歌,吃饭也想,睡觉也想,《石家庄长歌》的每一首诗,都是田耘冥思苦想、耗费心血的结晶,也在表达着她对石家庄深深的热爱。

  田耘在研读大量史料后,多次走访正太饭店、大石桥、环宇电视机厂等石家庄曾经的标志性地标,切身去感受书外的历史,终于,经过400多个“石家庄附体”的日日夜夜,这部近四千行的诗稿最终定稿,成为2018年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省重点创作选题中诗歌类唯一一部,2019年9月18日,民进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为这部诗集举办了大型专场情景朗诵会。

  《石家庄长歌》中的作品获得了很多全国性诗歌奖项:清华大学出版社迎国庆70周年全国最佳诗歌奖和一个全国银奖、三个全国一等奖,书中作品发表在民进中央官网和《诗刊》等几十家全国知名刊物,读者从中读到了一个积淀厚重的全新的石家庄,提升了石家庄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石家庄长歌》刚刚收尾,田耘又投入到《燕赵长歌》的创作,这次她将创作范围扩大到河北,光是翻阅资料图书,田耘就阅读了近4000本相关书籍,其中还有《河北通史》这样的绝版图书。

  自2018年以来,田耘阅读石家庄、河北方面历史书籍多达4500本,先后创作了《石家庄长歌》《燕赵长歌》《红色史诗》等著作,她用诗歌这种特殊的文学样式,向读者讲述了石家庄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历史。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