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韦明:力学笃行 书写优秀履职答卷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民进柳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当你心中埋下了一颗叫“理想”的种子,它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悄悄的萌芽,直至有一天成长为参天大树,柳州民进会员韦明的“创客梦”就是如此,历经风雨长成参天大树。五年来,韦明力学笃行,书写了优秀履职答卷。

从“创客梦”到科创教育

  韦明的父亲是柳州一家电风扇厂的高级工程师,韦明从小看父亲画产品设计图,潜移默化之下喜欢上了发明和设计。2001年,韦明辞去安稳的工作,从广东返柳,奔着电子商务方向,一脚踏进了艰辛的创业大潮中。

  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创客文化。这种热衷于实践、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文化,立刻吸引了他。2013年,韦明和小伙伴们一起创立了广西首家创客空间——柳州创客空间。短短几年,柳州创客空间就孵化出了40多个创客产品,带动了20多个创客团队创业。

  “在这之中,我发现很多年轻人受多年教育的影响,有很多创意,但动手实现的能力比较弱。”于是,韦明萌发了一个念头——从孩子抓起,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2016年,“趣创想”应运而生,韦明的创业历程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什么叫‘趣创想’,就是兴趣创造梦想,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每款产品包含‘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个知识点、一件作品’。”韦明说,他致力于打造“趣创想”教育品牌,构建创客教育全链体系,通过研发基于中小学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将校园创客实践空间与创客教育课程相结合,构建科技与教育产业的融合。

  目前,“趣创想”科创教育产品已走进工业博物馆、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以及70所中小学、100多家社区,累计服务学生10万人次,建设了30个校园特色创客实践空间,开展社区科教活动1500场。旗下两家公司都被评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建言推动柳州创新发展

  从2016年成为市政协委员后,韦明积极调研学习,结合倾听到的“声音”,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几年时间里,提交的提案数量超过“两位数”。

  《关于在柳州市中小学开展工匠课堂的建议》《关于提升柳州市养老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在柳州市内规范养狗的建议》《关于提升柳州5G技术人才培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解决“两电”防盗问题的建议》……韦明撰写的提案不仅多,而且质量也很高,每一件提案都经过多次调研和数据的核实分析。

  例如他为了写好《关于在柳州市中小学开展工匠课堂的建议》,多次到工业博物馆与专家交流,深入工厂与技术员探讨,找企业老总了解数据,历时半年撰写成提案,后来被评为十二届市政协优秀提案。“希望让柳州培养出来的学生了解工匠精神,更能追求精益求精,将来成为工业柳州的接班人。”韦明说。目前我市已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素质教育,并支持中小学与职业院校、企业共同开发动手实践课程,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为积极履职,韦明被评为了十二届市政协优秀委员。

  “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多为基层群众发声”,为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韦明表示。

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