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晓进委员: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大运河乡村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从古至今,大运河在我国南北地区经济和文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对运河沿线城镇的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呼吁推进运河沿岸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大运河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朱晓进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我国乡村面貌、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的重要举措。“大运河是1000多年来中华民族适应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的智慧结晶,其沿线密布的城镇、乡村都是因运河而生,随运河而兴衰。建设好运河沿岸的美丽乡村,对助力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保护、开发和利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他说。

  从大运河文化带目前的建设情况看,朱晓进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镇化建设中未能充分保护好乡土文化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同质化明显,乡村的文化旅游发展也普遍存在工艺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足等等。”朱晓进说,这些因素使得大运河沿线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较为缓慢。

  对于以上问题,朱晓进建议,对运河沿岸古镇古村落进行科学整体的规划和保护,把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同周边古镇保护和古村落保护作为一个整体,形成相得益彰、协调发展的局面;加强对运河沿岸乡土文物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引导农民群众合理利用;同时,修复运河乡村的生态环境本底,保护好水生态、打造运河绿化长廊,使沿岸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的改善提升。

  “我们还要传承运河文化基因,打造大运河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朱晓进建议,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要把静态的遗迹遗产和动态的乡村生活、把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居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将运河沿线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渗透到居民的现实生活中。要开发文博创意产品,打造出非遗主题的精品线路,在沿线建设非遗传承体验设施。要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运河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建设运河特色的乡村段国家文化公园、运河生态文明博物馆、运河文化艺术村落、河景酒店民宿等,打造运河乡村、运河产品、运河节庆等品牌体系。“我们要深入借势运河自然风光、挖掘运河文化,使运河成为新时期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民俗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朱晓进说。

作者:李冰洁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