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与精灵共舞 为奥运添彩

——民进会员杨杉助力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杨杉,民进会员,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校教师。他是一名奋斗在特殊教育战线的教师,一位孜孜不倦探寻艺术之路的舞者,一个立足本职、双岗建功的优秀党派成员。在刚刚闭幕的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杨杉担任开、闭幕式听障演员表演的排练工作,和他的学生一起站在面向世界的舞台,展现中国舞蹈艺术之美。

  杨杉从小喜爱舞蹈,13岁进入广东舞蹈学校就读,开始了执着艺术之路。经过6年的刻苦磨炼,杨杉2005年考入了星海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在这所孕育了冼星海、萧友梅等星光熠熠的高等音乐专业学府里,浸染在艺术氛围中,不断学习和成长。

  毕业后,杨杉先后任教于武汉市艺术学校和武汉市第一聋校,认真探索和追求舞蹈艺术的更高境界。在舞蹈教学中,杨杉努力为学生艺术之路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特殊教育的舞蹈老师,杨杉面对的是听障学生,要过的首先是交流关。走在校园里,看到学生们比比画画有说有笑的样子,他深深明白,要教聋哑孩子跳舞,必须和他们一样也成为“聋哑人”。于是,杨杉积极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手语培育班,同时主动了解每个学生的生活地域、个性特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用灵动的手语、真诚的交流,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的无声世界。

  听障学生学习舞蹈,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听不到音乐、感受不到音乐的情感与节奏。杨杉和他的伙伴们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方法来传递节奏,如敲击大鼓(鼓声的震动通过地板传递给孩子们的脚心)、相互拍手、拍打地板、打鼓、用余光感受老师的节奏等十多种教法。晚上回到家,杨杉还经常构思新的舞蹈作品,每个学期都编排或改编三至四个舞蹈节目,让孩子们在训练基本功的同时,进行成品舞的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刻苦训练。

  1月2日,受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邀请,杨杉赴北京参加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排练,主要承担舞蹈排练、手语翻译和手语指挥等工作。排练期间,杨杉用肢体语言帮助听障演员理解舞蹈动作,准确掌握节奏,调动表演情绪,快速进入角色。一次次的排练,不断重复和提升,力求把所有的配合和细节做到完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拼尽全力为世界送上一场完美的演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杉参与的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大型舞蹈《冬残奥圆舞曲》惊艳了世界,闭幕式上的《奔跑者》《爱的感召》极具创意和感染力,再次成为全场亮点。

  大爱无声、奋斗不息。“能够参与冬残奥会,为中国争光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杨杉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用更多的爱心和努力去培养听障学生,站上更大舞台,打开梦想之门,一起向未来。”

作者:吴 俊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