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陶岚:以爱为铭诠释师者真谛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民进郑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在学生的心目中,我柔中带刚。学习中,我要求他们刻苦专心,严于律己,我认为严是爱,松是害,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对待学生不能偏爱和放弃任何一个。生活中,我细致入微,用心用情与他们沟通交流,我明白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从事班主任工作20年至今,无论在二七区建新街小学,还是任教于金水区优胜路小学,一路走来,我一直努力在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爱的内涵。

  今年年初我在教学博客中看到了这么一则留言“陶老师,您可能不记得我了,我是x强,是以前您最最关心的学生,我在广州上了北大附中。可能我也不记得多久没问候您了,自从离开了我的母校,离开了您,我没有一天不想您,您的每个眼神、每一次笑容,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如今我毕业了,上了一个更好的中学,成为了一个合格的中学生,但是亲爱的陶老师,和您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将终身难忘。祝您天天开心、永远快乐。”这么一则留言,让回忆如潮水般涌来。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留着小平头、特别内向不爱说话的男孩形象。刚接触这个孩子时他一问三不知,倔强、孤僻甚至行为有些怪异,经常无缘无故不来上课、作业从未写过,经常性地出入网吧。和他的家庭接触后,得知原来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爸爸早已不知踪影,母亲一人在广州打工,照料他的是年迈的姥姥。以后的日子中,我每天都守在网吧门口,一旦发现他在里边,我便会带他回家为他做饭、辅导功课。孩子的文具用完了,我买来送他,衣服脏了,为他换洗,那段时光我俨然把他当做了自己的孩子。刚开始他冷漠、丝毫不领我的情,但逐渐地这块冰山也慢慢地开始融化了,变得爱说爱笑。随后我每个星期都让他打电话和妈妈聊聊天。经过一年多和他的朝夕相处,他逐渐变得和以前判若两人。在广州打工的母亲感到儿子的变化后,在我的博客中留下了这么一段话:“陶老师,您好,我是强强的妈妈,看到儿子变化这么大,我好感动。好听的话我都不会说,我只想告诉您,我感到我的儿子终于找到了一个好老师,谢谢您对他的关爱。”

  教好每一个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这是我的教育理想与追求。十年中,但凡是我教过的孩子,家庭情况我都了如指掌。比如谁家是单亲家庭、再婚家庭,谁家婆媳关系不和、夫妻吵架,哪个孩子一直无人看管,谁的父母脾气暴躁等等,我都会密切联系家长,在其中穿针引线、调和家庭关系。就在昨天中午,我接到了学生妈妈打来的电话,她哭诉着内心的委屈告诉我:“陶老师,您快劝劝他爸爸吧,现在他谁的话也听不进去,唯独就把您说的话当成圣旨一样。”记不清我都接到了多少类似这样的求助电话了,家长们俨然把我当成了自家人,有了困难就会寻求我的帮助,我成了他们最信任的人。我用真诚与敬业赢得了家长们的尊敬与无限支持。

  就在我全身心投入到热爱的教育事业时,健康却出现了问题,2009年那段时间,因为长期不明原因低烧,住院检查发现双肺下叶支气管扩张,右肺为重,大夫要求我立刻做肺叶切除手术。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当我躺在病床上接受病理检查痛苦万分时,接到的是我班孩子们打来的电话:“陶老师,你怎么样了?”“陶老师,你是不是生病了?”“陶老师,我们好想你。”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话筒问候着我。原本,做病理检查时的痛苦没有让坚强的我落泪,但当我听到孩子们带着哭腔的问候声时,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如雨下。

  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片深情,一生何求多富贵;两间斗室,两千弟子,两袖清风,平生已是不贫穷。纵使清贫,纵使劳累,我依然无怨无悔。

  风风雨雨从教二十年中,一路幸福一路收获着。由于深受学生以及家长们的喜爱,先后被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等称号。从教二十年间,我在各项比赛活动中展示自己多方面的才华。河南省第四届班主任大赛小学组第一名;全国双减背景下优质课一等奖;教育故事及班会课有幸入选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展评;两届河南省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在这些比赛的过程中,我无数次想过放弃,可是真正遇到了,我又在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当我想放弃时,我咬牙告诉自己,经历就是收获,这种煎熬的过后就是自身素养的提高,不忍受蜕变的痛苦,就无法成为美丽的蝴蝶。是的,真是痛苦,无数次夜晚,我“折磨”着自己,无数次想掉眼泪,因为实在太累了,实在让人崩溃,在这种磨砺下,当所有比赛尘埃落定时,我突然发现一种莫名的充实、满足将我包围,这种感觉那么平静温暖。这种感觉和原来每次比赛结束后仅仅想知道比赛成绩结果不同,现在的我总在回味整个过程中我的进步与提高,我的不足与缺憾,这就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现在来看我的这份职业,不仅仅是我生存谋生的手段而已,我把这份职业看成了对我意志品质、综合素养提高的一种途径。在小学语文教师这份职业中,我通过各项比赛,锻炼着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协调、创意、知识储备、书写、声乐、舞美、设计等等,现在回看自己的所有经历,真为自己感到骄傲!对我而言,缺点与缺陷,曾有的失败与失落,都是个人成长与反思不可或缺的精神养分。作为教师成长的这几年里,心中的理想变得理性和理智起来;性情中人变得有些性格或个性了;过分热情的评说变成了不无收敛的与人商榷……我相信,有那么一天,凭栏远眺:宁静的云朵将在空旷的天空中自由游弋着,没有丝毫犹疑不决,没有半点矫揉造作。

  “少儿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段内,我将充盈坚定自己对教育的热爱。我深信,顺境也好,逆境也罢,在我这里都将转化为班主任工作的无限力量,推进我、鞭策我、修炼我,使我继续前进复前进。

  (作者系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孟源校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民进郑州市金水六支部会员)

作者:陶岚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