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陈亚岗入选“中国好医生”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浙江民进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7月月度人物。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陈亚岗光荣上榜。

 

陈亚岗,男,汉族,1959年4月生,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全国知名感染科专家。

  他从事医院临床和管理工作40余年,始终心系基层百姓,新建并管理浙江大学第一所异地直属附属医院,十年耕耘成就人文医院。面对非典、新冠肺炎等疫情,他临危不惧、勇挑重担,2020年作为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驰援武汉49天,转战3家方舱医院;2022年带领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驰援上海54天,收治感染者近2万余人。曾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及“浙江好人”“浙江省最美政协人”等称号。

从杭州到义乌,十年耕耘成就人文医院

  2009年,怀着服务社会的使命和热情,陈亚岗来到义乌,新建并管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当时,他已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当了12年副院长,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背井离乡前往150公里外的义乌工作,他的决定让所有同事和朋友都感到意外。面对不解,他总是用和煦的笑容回应。陈亚岗内心埋藏了一颗美好的种子——建立起一所真正充满人文关怀和温暖的医院。10多年里,他身兼数职依然坚持每周出诊,有时从外地赶回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在诊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倡导“均质化”服务理念,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县域惠及百姓。卸任院长后,陈亚岗仍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医学科普有他活跃的身影,也经常能看到他在院区里弯腰捡起一个个烟蒂……他说:“因为我深爱这片土地。”

花甲之年驰援武汉,不舍昼夜守护方舱医院

  2020年元宵节晚上,他收到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打来的电话:“让你老将出马行不行?”“行!”陈亚岗毫不迟疑地回答。“年过60还能再战斗一次,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

  到达武汉后,陈亚岗夜以继日地开展方舱医院建设。他感慨第一批进舱的医护人员:“他们真的好伟大,没有一丝一毫害怕,这时候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置生死于度外!”陈亚岗像老父亲一样千叮万嘱:“工作可以慢一点,但是防护工作却不能马虎一点点。”在武汉,陈亚岗参与建设了3个方舱医院,奋战了49个日日夜夜。在黄陂方舱,他深入舱内开展查房,用他的专业精神和人文关怀为方舱顺利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他带领的第三批援鄂方舱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退休之际再战上海,搭建温馨和谐“生命之舟”

  “好!没问题!需要我,我就上!”2022年3月,作为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疗副院长,陈亚岗再一次出征。历时50余天,收治患者2万余人,经管的临港方舱医院成为患者心目中温馨和谐的“生命之舟”。他用医学专业和极致关怀,为守卫上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医疗队赢得上海市民的高度赞誉。

  没有人知道,踏上上海这片土地前夕,陈亚岗正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间就是那么的巧合,我的临床医学生涯是从上海起步的,今年4月是我退休的时间,能在这个时候为上海百姓服务,也算是上海对我培养的一种报答。能回馈社会的感觉真好!”陈亚岗说。从1981年在上海纺三医院实习开始,40余年来,陈亚岗践行了一位医者的使命担当。他常说:“病人信任我,挂我的门诊号,这是对我一种肯定。国家需要我,我还能发挥光和热,这是我的荣幸。”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