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大连民进会员孙学丽作品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民进大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共有7个奖项共35篇(部)作品获此殊荣,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4年评选一次。民进大连市委会副主委、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学丽创作的描写“三线建设”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热血在燃烧——大三线峥嵘岁月》获提名,与其他报告文学作家的9部作品一同进行了公示,最终《红船启航》等5部作品获奖。

  孙学丽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热血在燃烧——大三线峥嵘岁月》,于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32万字,以贵州六盘水“大三线”建设为重点,以一代人的青春、一座城市的诞生、一个国家的成长为角度,全面展现了国家大“三线建设”这段尘封已久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了完成这部作品,孙学丽曾先后四次前往贵州六盘水和贵阳等“三线”城市,遍访三线老人,查阅史实资料,在久远的长河中,打捞起历史的碎片,倾情笔墨,用真情回望和再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长篇报告文学《热血在燃烧——大三线峥嵘岁月》先后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深入生活项目和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作品出版后,得到许多评论家和媒体的关注,文艺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和贵州、湖北、四川、辽宁等地的数十家报刊以及学习强国等百余家网站发表评论和推介文章,给予作品高度评价。

  孙学丽表示:“三线建设”虽然过去了五十多年,但那些为共和国无私奉献的“三线人”,不应当被时代所冷落,“不管走了多远,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当初为什么出发。”她想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人记住“三线”建设者,铭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珍惜今天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孙学丽,笔名鹤蜚,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自然作协、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大连市民进副主委,大连市政协常委,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曾在《求是》《中国作家》《钟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近年来,鹤蜚创作了大量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品,《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发表于《求是》杂志,《大机车》获得首届中国工业文学大赛长篇报告文学一等奖、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辽宁省优秀图书奖,《英雄自翱翔》入选时代楷模等。作品多次入选中作协重点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扶持、中宣部主题重点出版物等重点项目。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