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作家解淑平:在文学作品中培育法治信仰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2年9月,民进会员、知名作家解淑平创作的“智多星管小正”青少年系列法治安全小说第三辑出版,包括《假面冠军》《隐秘的枪手》《我不是管小正》《大象的魔哨》。此前“智多星管小正”已经出版了两辑,包括《人贩子来了》《爷爷家里的陌生人》《少年谍中谍》《地下室里的火药味》《隐私的假面人》《天降飞瓶》《拯救猫头鹰》《谁偷走了指环》。其中,《地下室里的火药味》入选2020年四川省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爷爷家里的陌生人》《人贩子来了》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隐秘的假面人》《天降飞瓶》入选四川省教育厅主题阅读推荐书目,“智多星历险记”法治安全广播剧2021年5月在喜马拉播出至今,收听量已有4000万,学习强国也进行了推荐。“智多星管小正”已成为中小学生《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外拓展的有益补充。

  主人公为什么叫管小正

  “智多星管小正”系列立足于青少年法治、生命、安全等方面,围绕12岁的主人公管小正的生活展开,讲述了管小正回到老家马儿多农场,与小米、小麦姐妹和然鹅共同发现及维护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等系列故事,还有他与李乒乒、李乓乓兄弟俩在学校和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与公德、法治、诚信等有关的故事。

  “智多星管小正”里的主人公为什么叫管小正,不叫张小正李小正呢?作者解淑平介绍,原因很简单,一是管这个姓在她的家乡山东高密东北乡是大姓,二是一棵小树苗要经过不断的修剪才能长得周周正正,成长期的孩子也像小树苗一样需要时时提醒、经常把关才能走正道,所以这套书的主人公就起名为管小正了。

  “智多星管小正”出版后深受青少年欢迎,这是为什么?因为这是专为青少年打造的法治安全系列小说,是具有教育意义的“校园法律读本”。作家解淑平长期深耕校园法治教育一线,深谙青少年心理,从创作“智多星管小正”至今历时十年,小说内容紧扣当代中小学生的生活现实,将法治安全常识巧妙地通过故事娓娓道来,让小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学法、懂法,形成法治意识。为了更好地给青少年普及专业性知识,“智多星管小正”在每章故事结束时设置了“小正笔记”“知法小达人”两个版块,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

  第三辑写了什么

  第三辑的故事与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粮食安全、消费安全、诚实信用、食品安全等有关,涉及我国的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反食品浪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消防法等多部法律法规。

  比如,《隐秘的枪手》。管小正在家里遇到了盗贼,他是如何自我保护化险为夷的;好朋友迷上了网络游戏,管小正是如何防止她沉迷的;小区里有一群骑单车的少年骑行队,他们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和困扰,大人和孩子们是如何达成一致共同遵守规则的;小区里有孩子玩水弹枪频频打到人身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比如,《假面冠军》。管小正的好朋友迷上了盲盒,花光了所有的零花钱;小区地下室冒出了黑烟,这是怎么回事;李乓乓赢得了冠军,领奖的时候双胞胎兄弟李乒乒也跑到了台上,到底谁是冠军;学校的午餐盒饭经常被倒进厨余垃圾桶,是什么让孩子们意识到要爱惜粮食……

  比如,《我不是管小正》。管小正在马儿多农场的新朋友吴二毛被拐卖了,在游乐场门口遇到管小正,请求管小正帮忙,管小正却说自己不是管小正,他为什么拒绝了;饭店门前有人“猜绿豆”,为什么猜的人总是猜不中;路边开了很多金银花,为什么小迪摘了泡水喝导致自己中毒了……

  比如,《大象的魔哨》。管小正家给然鹅吃食用的猫碗丢了,到底是谁偷的;凤城要举办全国民艺大赛,聂家庄泥塑的后人聂老三传承泥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走失的象群》,不料有人声称自己是象群泥塑的制作者……《大象的魔哨》与动物有关,确切地说与作者的家乡山东有关,泥老虎和茂腔都是高密特色,风筝之都在潍坊。如今,聂家庄泥塑、茂腔、潍坊风筝等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者希望读者们在阅读中了解到社会各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所做出的努力,增强青少年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认同感和尊重……

  法治生活和法治文学的关系

  公平、公正、公德、法治、诚信、诚实、责任……这些都与青少年未来的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息息相关,如何能让读者们从故事里了解这些重要词语的含义,并且能化身其中,跟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去想象去思考,这是作者的初衷。

  解淑平始终认为:“智多星管小正”是生活的法治文学,正是因为法治生活和法治文学的结合,才使它能更鲜明更准确更直接地抵达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本质。希望读者朋友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联系生活,让自己树立规则意识,领悟公序良俗的含义,传播法治声音,培育法治信仰。

  著名作家、剧作家张之路老师直言,“生活中我们经常说到法治和安全,但如何更好地把两者融入到文学作品中,让孩子们喜欢读并且愿意分享给小伙伴,让孩子们能在阅读的过程中化身其中,跟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去想象,在思考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建立强大的自我防御网,关键时刻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是尤为重要的。”张之路老师认为,“智多星管小正”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了法治的种子,通过讲述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筑牢法治意识,引导小读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解淑平把法治和安全融入在文学作品中,选题非常好,这是非常必要的,非常及时的,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著名教育家、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认为,作者用许多发生在真实生活中的案例,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培养自救与自我保护能力,并且帮助小读者熟悉相关的法律条文,帮助学生拥有一颗勇于乘风破浪的心。

  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希贵表示,真正体现中国法治思维教育的图书并不多,这套写给青少年的法治小说,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尝试。在书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作者对孩子们进行规则教育的良苦用心。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田思源表示,作者将现实与文学创作充分结合,十几个故事构思精巧,语言极具感染力,虽然写的是法治小说,又不止于法治教育,这需要读者们细细品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法治专册主要编写者曹鎏教授认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道远,但对于法治社会培育,法治国家目标实现,无疑是基础,更是保障,青少年法治教育与大学教育迥异,需要有针对性的、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方法论体系。

  “希望我们一起,播洒法治的种子,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为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护法提供有益的帮助。”解淑平还将继续书写“智多星管小正”的系列故事。

  解淑平,笔名解小邪。民进会员。山东高密人。知名作家、编剧、教育专家、资深媒体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6岁开始写作,20岁出版长篇小说《多梦季节》,同年进修于鲁迅文学院。图书代表作:“智多星管小正”青少年系列法治安全小说,《我的马儿多农场》《谁的天真不无邪》《杏坛拓新录——北京八中超常教育30年文集之教育篇》《爱就在身边——小麦成长故事系列绘本》《那些年,你陪我度过囧涩时光》《致我们年少轻狂的青春》《再见,我们的时光》等三十余部。央视热播动画片《天眼归来》《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编剧之一。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教育部新闻奖、北京市新闻奖等多项大奖,2022年入选当当网第八届影响力作家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榜单。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