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让特岗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民进中央提案建言优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民进中央发挥自身在教育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提案》(0219号)入选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提案关注教师“特岗计划”在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并为“特岗计划”下一步的实施和特岗教师的未来提出建议。

  今年是“特岗计划”实施的第16年。针对我国农村教师数量不足、质量偏低等问题导致的城乡学校教育差距悬殊,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等四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农村学校任教。

  16年来,“特岗计划”累计为中西部地区的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极大地补充和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活力。随着社会对于特岗教师需求的不断增加,特岗教师也正在成为不少地区教师力量的主要来源和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虽然‘特岗计划’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实践中仍面临着突出问题。” 作为民进中央前期调研参与者和提案撰写者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薛二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谁来成为特岗教师?

  16年,103万。

  哪些人组成了这103万特岗教师?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什么学历、性别和年龄?

  带着疑问,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多地进行了调研,并对当地的政府部门、学校的管理人员以及特岗教师本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

  据统计,在2018年实际招聘的85205名特岗教师中,专科学历的教师占比为25.92%,本科学历的教师占比为74.08%。特别是在江西、四川和新疆,专科学历特岗教师占比则分别达到43.56%、40.34%和41.86%。

  “特岗教师中还有一部分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民进中央调研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师范专业的学生在求职时有更多的选择,而对于想从事教育行业的非师范专业学生而言,特岗教师的门槛则相对较低。但即便是接受过系统的师范专业教育的师范类毕业生,初为人师的他们在走上特岗教师的岗位时,应对复杂教学环境、教学经验和教学基本功的欠缺等,都会给日常教学效果带来影响。

  调研发现,特岗教师缺乏入职适应期和工作中的集中培训和专业帮助,不仅会引发职业焦虑,降低特岗教师的教学动机,也不利于形成专业成长环境。(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所以不论从学历还是专业能力方面来说,我国的特岗教师都亟待进一步提升。”薛二勇说。

  此外,特岗教师群体性别比例失衡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特岗计划”十年评估报告显示:2012至2015年,全国特岗教师性别结构女性的占比从2012年的72.40%上升至2015年的77.50%。随着“特岗计划”的继续实施,特岗教师女性比例或将持续上升。

  民进中央调研还发现,女性特岗教师担任学校行政职务的比例明显低于男性特岗教师。尤其是在农村学校,男性特岗教师更加成为紧缺的人才。

  担任特岗教师有何得失?

  在搜索引擎中键入“特岗教师”,相关链接中弹出了“特岗教师的利弊”“特岗教师值不值得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这些问题从侧面反映了那些将要或已经走上特岗教师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权衡特岗教师的得失。

  “特岗计划”规定,特岗教师实行聘任制,聘期三年,聘任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除工资外,特岗教师还能得到一笔由各地根据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的津贴补助。

  16年来,特岗教师服务期间工资性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据教育部官网信息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分别从2.8万元和3.1万元提高到3.52万元和3.8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得”并不会随着聘任的结束而终止。在3年的聘用期结束后,老师们可以选择在当地继续留任,当地政府部门保证教师有编有岗。特岗教师的经历对于求学深造也有加成。“特岗计划”规定,服务期满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教师,初试总分可以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一些网友看来,“失”也不言而喻。“特岗计划”百分之百地覆盖了国贫县、两基攻坚县、灾区县和边境县,对少数民族自治贫困县和革命老区的覆盖率接近80%。选择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就意味着要做好在困难地区扎根多年的准备。

  教育部数据显示,在各项保障性政策的支持下,特岗教师在岗率和服务期满留任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岗教师队伍稳定性还有待提高。民进中央也在提案中指出,流失的特岗教师中有一部分本身比较优秀,倾向于在服务期满以后向城市流动;还有一部分特岗教师本身能力有欠缺,虽然留任但素养有待提高。

  而留任的特岗教师队伍稳定性也并不尽如人意。一项针对西部地区的调查显示,留任的特岗教师中“愿意”终身服务农村教育的人不足两成,超过半数的特岗教师在工作之余关注着各类考试。“这说明留任教师群体还不够稳定,有潜在的流失风险。”薛二勇说。

  除了特岗教师本人在权衡“特岗计划”的得与失,地方政府也在算一笔账。

  “特岗计划”规定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岗教师的工资性支出,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中央在财政上的大力支持,既吸引了高校毕业生,也激励了地方政府。

  然而,地方政府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偏差。通过调研,民进中央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免费三年”拥有高质量的师资,将招聘特岗教师作为主渠道,不管当地是否真的需要,在招聘时大量招聘特岗教师,违背了“特岗计划”设立的初衷。“这是‘特岗计划’在基层探索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也反映出了‘特岗计划’政策执行遇到的问题。”薛二勇说。

  “特岗计划”如何优化?

  自实施以来,“特岗计划”已经成为我国中西部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在促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方面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2035远景目标的制定之年,“特岗计划”的下一步将走向哪里?特岗教师们的未来是什么?

  “首先要优化政策设计。”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呼吁,动态精准核定教师编制,立足于农村地区实际情况,根据班额、学科需要核编。精准“特岗计划”教师名额分配办法。

  目前,“特岗计划”初步解决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但针对流失教师和留任教师的稳定性问题,提案认为要开展生涯管理,帮助特岗教师建立清晰的职业认知,形成职业发展规划和路径。

  “谁来当特岗教师”“怎样管理和评价特岗教师”“提供什么样的待遇保障”,对于这些特岗教师最在意的问题,提案认为应满足特岗教师现实需求,地方政府对特岗教师的发展提供具体支持,提升特岗教师的长期稳定性。

  “特岗教师队伍本身也要进行优化。”民进中央提案建议,鼓励支持在职特岗教师利用寒暑假、业余时间提升学习层次,开放多种学历提升途径。

作者:李筱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