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北京市委会赴门头沟区开展深化“8+1”行动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0月8日,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森堂带队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尚润德康复中心进行调研。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翠萍一同调研。

  尚润德康复中心助力门头沟区残障人士康复是民进北京市委会开展新一轮“8+1”行动项目之一。该中心成立于2018年,在民进北京市委会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爱心康复专家陈昂指导下创建,是门头沟区民政局批准、门头沟区残联作为业务主管的第一家为成年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非营利社会组织,致力于为区内残障人士及家庭提供公益的康复咨询指导、康复训练、陪伴、护理照料、心理疏导、生活能力及社会适应等各类帮扶服务。

  吴森堂在讲话中指出,民进北京市委会开展“8+1”行动既是支持门头沟区发展,也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了解市情区情,开展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通过“8+1”行动平台,将统一战线在基层落地生根,从实践上升为理论,“8+1”行动与统一战线互相结合,以实例支撑理论。民进北京市委会不但要为门头沟区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作用,而且要在医疗助残方面发力,医疗助残是体现健康中国的一个有效方式。

  张翠萍表示,民进北京市委会在教育帮扶方面做得非常好,使门头沟区在教育资源、学生素质、教师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在医疗助残方面,尚润德康复中心有效助推了门头沟区“七有”“五性”民生保障工作,残疾人康复率全市排名领先。

  门头沟区残联副理事长赵金明表示尚润德康复中心是门头沟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人康复助残非营利社会组织,也是门头沟区进行上门帮扶的唯一一家机构。康复中心面临资金和人才等发展困难,应该集中出台分类扶持政策,共同扶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

  陈昂介绍了中心开展助残服务的情况。该中心既有独立的粗大、精细动作训练室,又有开放的活动室,面向门头沟区残障人士免费开放使用。该中心的30多位志愿者均为康复治疗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可提供全面、优质的康复帮扶,每天服务150人左右的残障人士,并提供进入社区和上门入户的康复帮扶。每逢残疾预防日、助残日,陈昂还会带领志愿者们深入社区,为残障人士开展免费的康复讲座、提供免费的康复咨询和义诊。各类公益助残服务得到了门头沟区残联的肯定,服务效果得到了残障朋友的高度认可。收到感谢信几百封、锦旗几十面。经常接到残障朋友打来的感谢电话,收到他们的微信表扬、短信表扬不计其数,其中很多都提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的好政策,感谢尚润德康复的志愿者”。

  吴森堂率北京民进有关专家赴门头沟区雁翅镇松树村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松树村村后黄土坡果园、由民进会员寇红艳创办的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就灵山绿产项目、旅游农产品包装、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等进行交流座谈。

  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集生产、科研推广、展售、培训、联手顺风快递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各项工作已经步入良性运转。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户,采取“合作社+专家+基地+农户”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坚持科学管理,重视循环农业发展,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走出一条的生态循环绿色农业之路。

  吴森堂指出,益农缘合作社的有关项目是民进北京市委会开展“8+1”行动的内容之一,要抓实抓细。要加强市区联动,通过果园项目以点带面,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新风尚,实实在在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出力。同时,益农缘合作社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触角伸展到基层。

  中共门头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文凯、民进北京市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全程参与调研。

作者:常晓光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