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湖州市委会开展监督调研 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 推动无差别城乡创建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浙江省湖州市近年来致力于建设“无差别城乡”,“无差别城乡”就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以“人的‘三感’无差别”为核心(“三感”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绿色样本为愿景,以破除五方面差距为主攻方向,聚焦绿色共富,加速城乡融合,重塑城乡关系,率先呈现共建共享、充满活力、差别消亡的城乡关系新形态。

  近日,民进湖州市委会“消除城乡数字鸿沟,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就“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推动无差别城乡创建”这一主题走进市民政局开展监督与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监督组认真听取了关于民政部门助力打造“无差别城乡”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就残疾人帮扶、就业、托管,残疾人之家建设进一步推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我当时最深的感受是,像这样的企业助残,是非常典型的共同富裕应用场景,企业招收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国家税务机关给予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这样的做法非常值得被推广。”监督组成员邵琦青在走访长兴县和平昊能残疾人之家和洪桥社会福利中心时看到那些失能失智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富有智能化的生活场景时,感叹说。

  农村中的失智失能残疾人如何进相关机构?困难残疾人如何保障?福利企业的职能与社会责任感和执行中的困难如何疏解?相关部门工作机制如何理顺,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发挥工作效益形成全覆盖?据了解,在“无差别城乡”提出以来,湖州市有关部门以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失智失能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以及困难家庭残疾人等为重点,在推进打造无差别城乡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但与此同时,监督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还有许多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是亟须关注和进一步解决的。监督组成员李冬富提出了相关建议:“我认为抓就业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增收、走上社会的主要途径,让残疾人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这就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无差别城乡’最终落脚点。”

  “两个课题,都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找资料学习,梳理存在的问题,包括湖州市自身存在的问题;第二阶段:梳理好的问题,如何解决的对策;第三阶段:文字成稿,不断磨合,以集体提案落到实处。”座谈会结束后,监督组成员史玲芳随即在支部群里开展线上议政交流并进行工作部署。

  “接下来,民进市委会将继续组织调研,加强对残疾人帮扶工作的研究探索,共同助力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这样总结道。

作者:包玉院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