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映荷:聆听“七一”讲话 践行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我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作为一名90后,我当仁不让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使命则是努力培养出更多的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

  我有一个令人自豪的身份,那就是毛泽东主席的校友,我的大学生活正是在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中度过的。每个一师人进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我也不例外,而第一次的参观就在我心中的埋下了一粒种子,那就是要像学姐学长们一样成为纪念馆志愿讲解员中的一员。通过努力我光荣地成为了青年毛泽东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无论是课间休息,还是节假日,我都活跃在纪念馆内。我的讲解对象,有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也有不少前来研学的学生们。我将墙上厚重的历史,转化成语言文字,又通过交流传达给大家,每次讲解都是一次令人兴奋的旅程,都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更是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纪念馆中的日子也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光。

  2014年大学毕业的我来到了畔湖湾小学工作,当时的学校还没有新建的校园,仍属于农村薄弱学校。处于城郊结合处的学校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留守儿童多。我教的第一个班级中有一个叫张思敏的学生,她爸妈常年在外,爷爷奶奶在家中照顾她。我通过课上观察及课后交谈,我发现她学习成绩好但是性格内向,从来不参加其他活动。在那之后,我除了常常在课后和她谈心,更是在课堂上大力表扬她,在学校的留守儿童活动中,我也积极为她争取机会。渐渐地,张思敏同学从一个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的害羞学生,蜕变成了一个开朗大方地当着全体师生演讲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我认为正是爱给了她力量,给了她勇气,给了她底气,让她能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作为南湖民进支部的一员,我也一直在支部的带领下着力于留守儿童关爱活动。7月29日,民进南湖支部开展了“暑假我陪你 素兰书屋欢迎你”的留守儿童阅读活动。活动中,留守儿童和我们共读一本书,开心地分享暑假发生的趣事,一个个笑脸绽放在这间温暖的书屋中。8月13日,孩子们将把自己写给父母的书信带到现场和大家分享,并且寄给他们远方的父母。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教育是民族的根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我将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今后的工作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勇于承担青年的责任,培养更多勇于担当的青年。

  (民进岳阳市南湖新区支部 李映荷)

作者:李映荷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