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一张存单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民进巴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7月6日,普济宫村出了个大新闻:王安之到镇上存了4000元钱,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户有了人生第一张存单。

  要说这张存单,来得可真不容易。王安之是恩阳区下八庙镇普济宫村最穷的贫困户,老两口都已六十多岁,一个残疾、一个高血压,拉扯着三个孙子(女儿出嫁,儿子外出多年音信杳无),那日子不用想都知道有多难;据说他穷得实在没办法,只好到村后的普济宫庙里拜菩萨。

  大概王安之做梦都没想到,拜的菩萨没显灵,民进巴中市委来挂包普济宫村了,我主动申请成了他的挂包人。按政策王安之全家享受了低保和异地扶贫搬迁,我还帮他协调孙子上学的各项补助,联系医院为他看病治疗,买电视机让他看新闻了解政策,送仔猪、鸡苗发展家庭养殖,逢年过节,都会提前看望他并送去生活用品。有了好政策和我们的全力帮扶,王安之有了劲头,和老伴拼命劳作,第一年就卖了两头猪、50多只鸡鸭。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还有了这第一笔存款。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了,2017年春天,王安之却因胰腺癌晚期医治无效撒手而去,临终前把这张存单交给老伴汪家慧,嘱咐她一定要送孙子上大学,不能让后人再穷了。

  2019年8月,王安之孙子王铭考上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汪家慧揣着存单,兴冲冲的到营业所,却取不出钱来。原因是没有密码和王安之的身份证(已注销),银行要求王安之的所有法定继承人到场,女儿就在村里,可是到哪里找他的儿子王勇呢?父亲去世,王勇都没有回来。任凭汪家慧苦苦哀求,银行也不能违规取钱。

  没办法,汪家慧找到了我。

  知道这事儿难办,但我觉得老百姓的点滴小事,就是我们帮扶人的头等大事,再难也必须帮她办。开学在即,我们市委会先资助了他家4000元,保障孩子如期上学;然后我陪她找到市邮储银行,得知可以通过公证来解决;我们赶到市公证处,公证处说如果王勇本人回不来,也需要他出具委托书。也就是说,还是要找到王勇;我们又找律师咨询可否通过起诉判决的方式,可是被告方王勇身份信息不详,法庭无法受理。

  攥着那张取不出钱的存单,汪家慧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真难呐,存钱难,取钱更难!这薄薄的存单,就像一座山,沉甸甸的压在我的心头。

  为了这张存单,我又一次次找银行、公证处,都未能解决。今年5月初,我再次专程来到恩阳区公证处,把这张存单的来之不易,近一年来我们绕的圈、碰的壁一一告诉工作人员,寻求解决的办法。公证员许是被我的执着感动,主动咨询了她的同事,请示了领导,最后列了一张清单给我。看到清单上一大串资料,字都不识几个的汪家慧怎么准备得出来?我当即赶到普济宫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大多数资料都备好了,只差王勇的常住人口登记表。

  我和汪家慧约好,陪她一起去办理。

  5月11日一大早,我和汪家慧就到了下八庙镇派出所。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王勇户籍被注销,无法打印常住人口登记表。眼看又要功亏一篑,汪家慧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的心也跟着揪得紧紧的。实在不忍心看她再次失望,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和派出所反复沟通协商,后来所长同意开户籍证明。11:45,我们拿着证明匆匆赶到恩阳区公证处,赶在下班前办理了公证,然后又马不停蹄赶往邮储银行观音井镇营业所。下午3:08,汪家慧终于取出了存款。

  五月的阳光,温暖着大地,也照在汪家慧身上,她捧着一沓钱,一遍一遍的数着,露出了开心的笑颜。

  这张存单的故事终于告一段落了。我知道,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业中,还有无数个你、我、他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今天的中国故事!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最美旋律!

  (作者系民进巴中市委主委)

作者:曹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