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朗生:故都断想(词八首)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帝台春·安阳

  殷虚遗迹,三千年故城。苏秦拜相,文王演易,好妇请缨。曾记否西门治邺,甲骨文、华夏寻根。更有那,大禹风尘,不入家门。

  善应岗、松涛闻;漳河渡,迷恋深。雪霁满龙山,鲸背观澜,倚太行岭横。风云叱咤英雄气,魏武挥鞭《短歌行》。百舸征帆过,美酒喜相逢。

  注:①好妇:商王武丁的妻子,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文武双全的女将军。②安阳:此名始于春秋战国末期,为殷商国都。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建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③魏武:指魏武帝曹操,他是一位政治、军事和文学齐名的人物。《短歌行》是抒发他壮怀豪情的著名诗篇。安阳有他的墓穴和一些遗迹可寻。

  (二)望海潮·长安

  南横秦岭,西接太白,泱泱十三王朝。灞柳风雪,雁塔晨钟,更有骊山晚照。咏文景之治,颂贞观盛唐,江山多娇。四方纳贡,雄立万邦领风骚。

  莫提玄宗事,美人误国,奸臣当道。遗恨安史,贼子操刀,马嵬坡上魂销。京都厄运遭。黎民逢劫难,水火煎熬。《长恨歌》吟,华清池畔说妖娆。

  注:①文景之治:西汉文帝、景帝两代四十年左右,政治稳定,经济、生产得到了显著发展,视为汉代的盛世时期,史称文景之治。②贞观盛唐:贞观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年号。是唐代的太平盛世时期。③安史:即安史之乱,边镇守将安绿山和史思明,掀起的反唐叛乱,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④马嵬坡:安禄山叛军直入长安后,唐玄宗匆忙南逃,走到今陕西兴平的马嵬驿时,随行的将士在愤怒中杀死了丞相杨国忠(杨贵妃之哥),又逼使玄宗帝绞杀杨贵妃,才肯继续南下四川。⑤《长恨歌》: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一首长篇叙事诗。全诗形象地讲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悲剧。

  (三)过秦楼·洛阳

  洛水之阳,中原腹地,赤县九朝古都。黄帝舜尧,隋唐光武,武周女皇独树。竹林七贤雅士,建安才俊,华章就著。纸贵传佳话,飘香杜康,品《洛阳赋》。

  唯有牡丹真国色,雍容华贵,姚黄魏紫魁主。蜂蝶飞转,莺歌燕舞,花动京城万户。龙门山色留恋,马寺钟声,邙山远瞩。风景这边好,还看夕阳几度。

  注:①赤县:相传古炎帝统领之地称赤县,黄帝统领之地称神州。统一后,就称为“赤县神州”,中国的别称。②武周女皇:即武则天,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为皇后,中宗和睿宗时为太后,后自立武周皇帝,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

  (四)念奴娇·金陵

  龙蟠虎踞,山川秀,美江南佳丽地。菲菲江雨秦淮柳,雾霭弥漫长堤。晴空云开,巷陌燕舞,莫愁湖水碧。阅江楼畔,声声清脆鸟啼。

  六朝如梦往昔,石头城里,一朝吴大帝。羽扇纶巾谁识君?三国周郎赤壁。南唐幽怨,天国悲歌,千古江山寄。时造英雄,兴废事笑谈里。

  注:①阅江楼:是南京市的秦淮河畔的著名楼阁,造型别致。②周郎:即周瑜,字公瑾,赤壁之战时的吴军主帅,见识卓越,谋略非凡。③吴大帝:公元222年,孙权在建业(即金陵或称石头城,现今南京市)称帝,自号吴大帝。④南唐:代指南唐李煜,世称李后主。亡国被俘降宋后,被毒死,封违命侯。⑤天国:指以洪秀全为首的一批将领,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建立了规模浩大,声势震惊的农民起义武装,给清王朝以沉重打击。在南京(时称天京)建都,即太平天国。建国仅有十一年,内部分裂后被清军残酷镇压而覆灭。

  (五)贺新郎·成都

  浣花溪如画,看蓉城,千门万户,朝晖锦绣。金风送爽笙歌起,丹桂飘香红楼。天府之国扬州梦,蜀中江南美誉留。邀明月,漫饮文君酒。春秋品,思悠悠。

  中原逐鹿三分鼎,鞠躬尽瘁老臣心,帷幄运筹。《出师表》良药苦口,昏庸无道阿斗。乐不思蜀阶下囚。英雄清泪常挥洒,望关山,怎了忧愁?川江去,不回头。

  注:①蓉城:即成都,也称锦官城。因五代后蜀后主孟昶喜欢在城内外遍植芙蓉而得名。②文君酒:因产于卓文君的故里而得名,随“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千古佳话而传名,是四川邛崃的特产。③《出师表》:是一种文体,它是出兵打仗前,主帅向君主上的奏章。这里是指蜀国老丞相诸葛亮在蜀汉后主建兴 五年,率兵北伐时,向后主刘禅上的一道表文,即前《出师表》。④阿斗:是三国时期蜀汉后主刘禅,字公嗣,小名阿斗。他是刘备的长子,在位约40年,后蜀汉被曹魏所灭,刘禅投降了曹魏,被封为安乐公。

  (六)石州慢·汴京

  八方争凑,万国咸通,东京喜悦。柳絮纷飞风和,又到花开时节。车水马龙,都御街楼阁别。汴河上下帆影叠。繁华都市,阅尽人间春色。

  壮观,城郭恢宏,湖光荡漾,皓皓明月。二帝北掳谁忘?靖康耻雪。《宴山亭》词,倾述多少凄恻,亡国哀歌泪啼血。可悲可叹,不堪回首人杰。

  注:①靖康耻: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金军破东京(今开封市),掳徽宗、钦宗二帝和妃后、皇子、宗亲、贵卿等数千人北撤,北宋灭亡。这个事件或称靖康之难,或称靖康之变。②《宴山亭》:是北宋徽宗皇帝在1127年覆国后,被掳北方五国城,北行途中见杏花而托物兴致作的一首词。③汴京:汴梁,即而今的开封市,是北宋的京城。

  (七)沁园春·临安

  还我河山,气吞残虏,抗金名将。风波亭,莫须有起悲壮;岳王庙,忠魂地久长。半壁江山,国耻未雪,歌舞香风伴苏杭。春意浓,宫城禁苑,西湖柳丝黄。

  多少英雄豪杰,报国无门泪洒郊荒。放翁诗言志,字句铿锵;稼轩词雄,千古绝唱。澎湃汹涌,摧枯拉朽,势不可挡看钱塘。苏堤秀,三潭映月,古今流芳。

  注:①风波亭:在临安(今天的杭州市),是南宋著名抗金名将,岳飞被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害惨死的地方。②放翁:南宋诗人陆游名号。他始终坚持抗金,中年入蜀抗金,他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诗人,诗篇量巨大丰富。③稼轩:南宋诗人辛弃疾的名号。他的词作热情洋溢,慷慨悲壮,笔力雄厚,艺术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他也是一位力主抗金。为国为民而忧的官吏。他的词为后人普遍推崇。

  (八)高阳台·大都

  镝鸣弓弩,铁马金戈,大都崛起新颜。群雄辈出,一代霸主可汗。市井旺商贾云集,钟鼓响燕京闻遍。任喧嚣,歌台酒馆,香风吹暖。

  星移斗转沧桑,问江山故主,一派茫然。残垣断壁,皇城萧墙荒烟。长安旧路今犹在,遗阜处,海棠雨漫。思往事,人间仰俯,惆怅绵绵。

  注:①可汗:指孛儿只斤忽必烈(元世主)蒙古族,是监国托雷第四子,元宪宗蒙哥弟。蒙古尊号“薛禅汗”。②燕京:是元帝国都城大都的别称,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市。③长安旧路:而今北京市的东西长安街,在元朝时就已成雏形且繁华。④海棠:海棠花溪是古燕京的八景之一,也是今日北京的美丽景观。

  作者:何朗生(民进西华师大委员会委员)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