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朗生:走进小平故里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瑞鹤仙·故居览胜

  翠竹婆娑影,绿树掩,鸟语花香蝉鸣。穿斗青瓦房,白壁三合院,川东风情。荷叶菁菁,黄灿灿,稻浪层层。笔架山映水中画,庭前砚池如镜。

  佳境。浓郁蜀乡,锦绣田原,人杰地灵。北厢房里,犹闻读书声声。胸怀天下事,志承高远,青春勃发豪英。东方地平线崛起,情归先圣。

  注:①北厢房:是一代伟人邓小平诞生的地方,也是他生活起居之地,他在这里度过了16个春秋。②东方地平线: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在游览小平故居后,称这里是“东方地平线”,也就是说这里是太阳升起的地方。③先圣:邓小平童年时,父母给他取名为“邓先圣”,后读私塾时,私塾老师给他改名为“邓希贤”,寄予后望。意为希望他长大后聪明贤能,为天下人谋利益,造福一方。

  (二)水龙吟·在铜像前

  花如潮芳香吐,塔柏苍松入云端。一位老人,慈祥面容,含笑自然。炯炯目光,坐姿随意,心涌巨澜。睿智绘宏图,指点江山,惟问黎民冷暖。

  求真务实开拓,奔小康,共享婵娟。黄河放歌,昆仑起舞,华夏梦圆。叩拜感恩,深深缅怀,幸福泪满。看云淡天高,枫叶似火,山川红遍。

  注:①婵娟:指美好生活。这里指改革开放后,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形成的日新月异面貌。②老人:指小平故里的纪念园里,开辟了一个纪念广场,雕塑了小平坐在藤椅上的一尊铜像,共人们瞻仰、缅怀,让人民永远记住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三)永遇乐·回味老井

  映日荷花,挨挨碧叶,青石井露。一方圆镜,古朴典雅,水充沛如初。冬暖夏凉,涓涓汇集,阅尽人间疾苦。五百年,烈日风霜,贯看夕阳几度。

  爱的奉献,慈母情怀,滋养生灵无数。家族繁茂,百业兴旺,饮甘泉祈福。可堪回首,一代伟人,也把老井记住。梦萦绕,乡音不改,魂归故土。

  注:①老井:在小平故里,有一口五百余年的老井,人称“邓家老井”,代代邓氏族人都是喝着此井水长大。现已制成瓶装饮用水,供游人享用、品味。②家族:这里是指邓氏家族。

  (四)金缕曲·观陈列馆

  风送秋菊香,丽日爽,松柏绿荫,馆堂明亮。川味风格外形异,三起三落出构想。设计妙、意境独创。波澜壮阔成大道,倡改革,为民心花放。起宏图,颂歌唱。

  巴蜀自古英豪强。雄心在,励精图治,惠风和畅。东方巨龙横空出,破云海巨浪。春潮涌、势不可挡。天安门前旗如林,大阅兵,显中国力量。向未来,硕果壮。

  注:①构想:是该陈列馆的设计师们,根据邓小平主席不平凡的一生,特别是他三起三落,忍辱负重,为民某利益的英雄气质作为创作重心,将纪念馆的屋顶以三个有很大斜坡的外形给予呈现,以此作为一种象征。②大阅兵:是三军统帅邓小平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之际,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举世瞩目的大阅兵。此项举措凝聚了中国力量,极大地彰显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五)贺新郎·谒德政坊

  晴空撒万里,风轻云淡山峦远,劲松挺立。神道碑耸存古韵,德政坊苍穹屹。邓氏先祖足迹觅。忠耿为官宏法理,千秋业、造福百姓意。敏思行,智若愚。

  皇恩浩荡撼天地。声威播,一代名臣,丰功永记。诗书传家善为乐,佑子孙薪火递。树理想续写佳绩。浮雕仰望遐思起,好家风,怎不出传奇?正气扬,争朝夕。

  注:①德政坊:是当时朝庭为表彰邓小平先祖邓时敏的功德赐造的。此坊用料考究,艺术品味浓厚,庄严雄伟。

  ②神道碑:是与德政坊相匹配,也是朝庭为曾任大理寺卿(相当于现在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一职)的邓时敏歌功颂德赐塑的石碑,上面镌刻了他的功绩及一些颂辞。

  (六)满庭芳·过清水塘

  新柳依依,碧水清清,桃李花艳含笑。白鹅嘻戏,头冠似红帽。一群鱼儿追逐,出水面,展露绝招。涟漪起、倒影如画,风景这边好。

  池畔度闲步,阳光和煦,竹笛声妙。池塘曾记否?希贤年少。击水中流风骚。水花溅,浪里白条。体魄健,国之栋梁,喜看江山骄。

  注:①清水塘:在邓小平故居纪念园里,有一处山湾塘,名为清水塘。它是童年小平游泳的地方,也为他日后一直喜欢游泳运动打下了基础。②希贤:这里指小平青少年时代曾用过的名字。

  (七)石州慢·访蚕房院

  烟花三月,燕子翻飞,桑园葱茏。四合蚕院青瓦,古色古香蜀红。栽桑养蚕,邓氏先辈辛劳,起早贪黑脱贫穷。一部兴家史,岁月留痕浓。

  犹记,锦绣绸缎,丝路花絮,这里寻踪。人情冷暖,消融蚕房时空。盘中之餐,百姓汗水与共。潜移默化靠家风。从小立志远,福到万户中。

  注:①蚕房院:是邓家人养蚕的一座古民房。这里记录着邓氏祖祖辈辈勤劳致富,兴家立业,耕读传家的家史。②丝路:这里指丝绸之路,在销往国内外的丝绸织品中,必然有邓氏家族的贡献。

  (八)江城子·宿牌坊村

  柚林碧绿景色幽,轻雾留,炊烟走。菜肴飘香,农家妹子秀。牌坊新村异样美,似别墅,小洋楼。

  菊花满园好个秋,东山头,月亮羞。星光璀璨,无眠放歌喉。一壶米酒喜相逢,衷肠述,说不够。

  注:①牌坊村:是小平故居所在的村子,它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新村示范村。②柚林:在牌坊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一种当地盛产的柚子,且已成了相当规模。它是当地老百姓的一大经济收入来源。

  (九)望海潮·游协兴镇

  北山学堂,匾额斑剥,斗移星转年华。少年聪颖,先生智慧,趣闻传满华夏。岁月沧桑过,古榕新枝繁,绿树红花。望溪潺潺,涓涓细流到天涯。

  暮色弥漫朦胧,华灯初上时,一弯月牙。别致民居,石板街面,彩旗飘小酒吧。老翁乐哈哈。闲来聊斋摆,句句神话。平和安逸,小康日子进农家。

  注:①北山学堂:是少年小平读书的学校,它座落在协兴镇(也叫望溪乡场)上。在这里,小平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为日后投身革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②趣闻:就是在北山学堂读书时,一位老先生为邓小平改名字的事情。③古榕:在协兴场上有一棵二百余年的黄桷树,紧挨着北山学堂,它也是少年小平常攀爬、玩耍、游乐的地方。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