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民进会员黄慧敏:拒绝语文教学“套路”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出台文件要从全省各地优质学校选派优秀教师赴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教。得到这个消息后,民进会员、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黄慧敏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最终被选派赴云霄县莆美镇后汤小学担任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考虑到儿子也正好读三年级,在征求儿子同意后,她为儿子办理转学手续,带着他一起来到云霄后汤小学支教。

  后汤小学是一所务工子女随迁就读学校,班里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务工子女,由于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不同,相对于之前市区学校,孩子们对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是有所差异,这成了黄慧敏一来就面临的难题。意识到这个问题,黄慧敏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学生们非常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语文老师。儿子在她的鼓励和影响下,也慢慢地适应了新的环境,和身边的伙伴们打成一片。

  近距离和乡村老师一起教学让黄慧敏更深切地体会到基层语文教学的现状。黄慧敏带着老师们做了几件事:一是磨课,指导老师做到人手一课。为了磨课,她带着老师们走遍学区17所小学试上课;二是申报省级课题,黄慧敏带着后汤教研团队和实验小学语文骨干老师一起申报省级课题,并获得立项;三是开交流会,她组织语文教师们把身边阅读与写作的种种问题收集起来,写下《拒绝语文教学“套路”》在全县语文教研会上进行交流。

  在支教过程中,有人问黄慧敏:“你让大家打破原样,重新再来,不怕大家反对吗?”黄慧敏认真回答:“与众不同确实不易被理解,但我更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我来支教,让我承担语文教研工作,那么我就有这个使命做对孩子们有益的事儿。”

作者:闽进宣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