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2021-09-19     来源:统战新语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期发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纲领,通过大量史实和详实数据,回望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伟大征程,阐释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介绍了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依靠谁、为了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文献深刻指出,“这100年,中国发生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产生这一巨变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这篇重要文献,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注入了不竭动力。文献的发布,代表着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指引我们担当新时代发展重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应对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新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鞭策我们永远跟党走、厚植为民情怀的强大道德力量。对于指引和激励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不竭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关键在于党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文献第三部分从党中央坚强有力、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决策部署有效贯彻、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5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目的就是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在多党合作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行稳致远积极贡献力量。

  回首多党合作伟大事业辉煌历程,我们始终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共同体。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共同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文献的发布对于教育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文献的发布,系统总结了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我国保持了足够的政治定力,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组织方面的坚强领导,加强对社会的整合,并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集思广益,调动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同心圆”。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基本方针指引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风雨同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共同团结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书写了多党合作的光辉篇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为世界政党制度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在于党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今天的时代面临着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挑战,议政建言的内容更深入、更广泛,更加需要坚持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更加需要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和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让历史来检验,是否符合时代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参政党。文献的发布可以更好地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坚持正道上行、践行以党为师,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事干事、转变会风作风、清正廉洁自律,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我们必须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实际行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守真诚无私的为民情怀,紧扣中心大局、紧随发展大势、紧贴社会热点,察民情、知民意、汇民智,彰显咨政建言的时代性、战略性、人民性。坚持脚踏实地的勤勉作风,把笔杆子插进泥土里,把脚步的痕迹融入建议中,把调研报告写在大地上,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领悟的过程,成为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

  展望第二个百年赶考路,我们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这一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未来前进道路上,助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谋求世界和平发展,我们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爱党爱国,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坚定不移跟党走,勠力同心谱新篇。

  要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结合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切实抓好政治交接。

  要厚植人民情怀,进一步树牢为民意识,自觉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深入群众中间,听取群众心声,了解“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学史力行扎实成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要勇于担当作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角色定位,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准建言资政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多谋发展之策、多建强国之言,让履职更走心,建言更务实,积极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要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对照落实“四新”、“三好”总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全面提升代表性人士队伍谋划全局、科学分析、合理建议、推进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和本领,为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强、廉洁自律严、群众口碑好的代表性人士及时选出来荐上去用起来。增强全面从严治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切实强化内部监督,有力发挥各级监督委员会作用,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我们必须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