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先国:长长援疆路,深深援疆情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民进青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导语:迢迢支教路,不渝春蚕心。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民进会员中从不缺少支教助学教师的身影。今天,我们一起来感受首批援疆老师王先国的绵绵支教情。

  “人的这一生,总是要走很长的路,遇见很多的人,经历许多不一样的生活,那生命才会更加地有意义。”王先国老师这样说。

  王先国,民进会员,青岛59中英语老师。2020年9月,51岁的王先国老师作为青岛首批援疆教师赴新疆建设兵团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新疆,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王先国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0四团中学时,他就说“我像是回到了家,终于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角,真好!”。他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但其实他已经离家4000公里之外。只身一人,站在了远离家乡的三尺讲台上,遇见的都是陌生的面孔,是什么让他如此坚定地在这样的年岁来到这遥远的地方呢?他说:“也许就是一份教育情结吧!教育事业最温暖的地方便是这讲台,一位教师追求的不就是‘桃李天下’么,我想我的‘树’应该种在祖国的最西边,多年以后我也能有个第二故乡多好!……”简简单单的愿望,质朴无华的言语,其实那份情早就化作一句句教导,一次次作业批改的痕迹了吧。

  只有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一直以来,王先国老师都在走近学生、感受学生、帮助学生。教英语的他在教学工作中遇见了很多的困难,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学校学生的学习能力更是层出不穷,两极分化严重,有很多孩子在没有学好汉语的情况下,还需要学习英语,对于他们来说太难了。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落后的孩子单独留下无偿补课,在课余时间尽量都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做英语的小游戏,在一起谈论学习生活,遇见困难了时时刻刻都可以找到王老师,在孩子眼中,他不是支教老师,他更像是父亲。王老师说:“学校很多的孩子都是住在牧区的,一学期只能回一两次家,初中的孩子照顾小学的孩子,六七岁就住校,衣服时常都是黑乎乎的,天冷了也不知道加衣服,有时鼻涕都流的好长,孩子真的可怜……”他说着眼睛里都噙着泪花。所以平时他会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关心他们的生活,把自己觉得好的都会带给孩子,小孩子们的都亲切地叫他“爸爸”。王老师说:“也许我把他们的英语教不到90分,但是我希望教会他们的是:拥有正确的世界观,明辨是非的能力。”这就是一位教师的心声吧,他不是伟人,但是他一定是一位好老师!

  一个老师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很多老师的力量却可以改变一代人的教育。

  王先国老师,到新疆还收了个年青上进的小徒弟——董乾维老师。他时常指导董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两个人一起备课,一起学习,教学相长。他把山东好的资源,好的教学方法倾囊相授,他不仅对董老师的培养很尽心,对整个一0四团学校的教研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他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让所有的教师都拥有和他有一样的教学本领,他说“支教,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教会了学生只是一届学生受益,我教会了老师,是所有孩子受益……”,这也正是青岛民进“支教岛”的孜孜追求——“资助一个孩子只能解决一个孩子有学上,帮助一个老师能使一批孩子上好学,一定要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王先国老师挥洒着热血和汗水,诠释着坚守和执着,用默默的行动,谱写出援疆教师质朴的乐章,用无私的奉献,展现了民进会员的责任和担当。长长援疆路,深深援疆情,王先国说,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还会选择新疆,那里有他视作珍宝的回忆和永生难忘的一张张花一样的孩子的脸庞,他们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爱!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