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爱岗敬业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徐家华,2011年入职龙岩一中,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年前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正处于探索与发展的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规范的模式,徐家华老师在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规划下,与心理健康中心的同事从制度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化建设。

本职工作 有声有色

  制度建设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和有效性的保证。徐家华老师在总结日常心理健康工作的基础,拟定与完善心理健康制度,努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与施行机制。包括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特殊学生班主任与心理中心沟通制度、心理委员班级情况定期填表反馈制度、学生心理情况分级制度等。

  开展日常咨询,构建心理咨询制度与工作模式:每周一至周五徐家华老师定时开放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做好咨询纪录。除了面谈咨询外,还开通电话、网络咨询通道,方便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加以选择。同时建立了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及时对危机事件进行干预,联合医学机构,做好转介工作。多渠道并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印发心理辅导报、制作心理宣传展板、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途径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设选修课堂:课堂是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徐家华老师的团队在高一年级开发了《每天学点心理学》《职业梦工场》《习惯的力量》《神奇的记忆》等多门心理选修课程。获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做好心理普查及心理档案建设:开展高一入学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并建设新生的心理档案。掌握入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数据有助于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方向与针对性。举办团体辅导及讲座:探索开发适合高中的团体辅导和讲座的内容及形式,为年级、班级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相关讲座。搭建心理活动平台:十年时间里,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努力下心理健康教育搭建了多样的平台,其中每年5月开展心理健康节,不仅成为学校的六大节之一,也受到龙岩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同行关注和赞誉。心理剧参演元旦文艺汇演、心理活动参与社团节等都为心理健康教育搭建了平台,扩大了影响。

  在十年的坚持和努力下,徐家华老师所在的学校先后被授予福建省第一批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福建省第二批中小学校心健名师工作室等荣誉,并入选龙岩市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城市试点单位。

学研助力 自我成长

  工欲善其事心先利其器。作为一名合格教师,过硬的专业理论和技能是其基础,不断的学习与提升又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途径。因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特殊性,徐家华老师先后发起或组织了跨校的读书小组、心理咨询技术演练小组,并且积极参与各种培训与学习。学习与教学研究是自我成长的两条腿,如果说不断的学习是自我成长的基础,那么教学研究就是自我成长的高阶提升。自参加工作以来,课题研究就成为徐家华老师不断提升的重要方式。徐家华老师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市和校级课题,包括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O2O教研模式的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研究》、福建省省级课题《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片际联动教研方式的探索与实践》和龙岩市教科院课题《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案例研究》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首届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示范项目—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设,并入选2017年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百优示范项目。

  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是学校的延伸,良好的社会环境才是青少年成为的沃土,所以,徐家华老师以自身能力为依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入职学校教师开始,十年来,徐家华老师一直作为龙岩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专家志愿者,经历了中心的创立、建设与发展。龙岩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是由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主办的面向全市未成年人,为广大未成年人及其主要社会支持系统(家庭、学校)服务的常设公益性服务机构。

履职尽责 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徐家华老师积极参加民进开展的各项活动,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社会。他深知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不能忘记民进成立时的宗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尽责,做到双岗建功。他多次参加民进组织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参与课题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家华老师坚决贯彻落实中共龙岩市委、市政府和民进龙岩市工委的各项部署决策,依托本职工作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未成年人面对超长假期、持续宅家、网络教学等新情况,复学后,师生又面临着复学返校前后的心理调节与适应工作。徐家华老师在做好本校心理抗疫工作之余,积极参加龙岩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及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开通的心理援助热心。参与龙岩市教科院主办的“抗疫安心系列课程”的录制,为全市抗疫在家的中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徐家华老师还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市教科院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工作的安排,赴武平、上杭两县为返校复学老师开展培训,赴长汀、上杭和漳平等县市举办高三学生考前减压讲座。

  徐家华老师为营造和谐身心、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而努力着,谱写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血和一片挚爱。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