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张劲楠: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解决了‘挨打’和‘挨饿’问题,但是我们还没有解决‘挨骂’的问题。”1之所以“挨骂”,是因为话语权掌握在别人手里,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权,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九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用详实的数据和雄辩的事实阐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创造性、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用可交流互鉴的话语,讲清楚了政党政治的中国方案,讲清楚了现代国家治理实践中的中国智慧,讲清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2白皮书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而作为一种定型化的政治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因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创造性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从历史传统维度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赋予了天下为公、以民为本、求同存异、和合包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意蕴,从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设计上,把协商民主落实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一重要的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上。从现实国情维度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立足中国人口大国的实际,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克服旧式政党制度弊端,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因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人类政治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结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初心”的结合,以其伟大的创造性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越性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彰显了价值正当的制度伦理和科学有效的治理效能。从制度伦理维度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共同的理想,是最大的社会共识,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党派关系牢固的思想纽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厚植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思想共识基础,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制度伦理上体现出人民民主的真谛。从治理效能维度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确保了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上的同向合力,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确保决策施策科学;通过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在协商中求同,防范了民粹主义的泛滥,避免了社会撕裂和动荡,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稳定的国内环境,从而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民进房山区总支部积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领会白皮书思想精髓,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和制度优势,自觉增强抵制西方国家话语霸权的政治定力,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文中1注释:习近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习中国网,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6/0523/c219468-28370837.html.

  文中2注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4页。

  (张劲楠,民进房山区总支部主委)

作者:张劲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