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左定超:协调布局科创资源 大力推动西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科技创新是影响经济增长和区域协调发展极为重要的因素。受历史和经济落后状况影响,西部研发经费支出、研发人员全时当量、研发机构和人员数量、高技术产业发展等与东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这也导致西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不足。因此,以科技创新资源的协调布局,大力改善西部科研创新能力薄弱局面,增强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动力,为西部经济增长奠定稳固的创新链基础,是实现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必要举措。建议以建设科技强国为契机,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系统谋划、适度超前,尽快实施科技西进计划或科技新三线工程,推动东西部科技资源均衡配置,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全国统筹,在西部建设若干科技大平台,提升西部研发机构整体实力

  一是以成渝、西安作为新中心,其他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作为次中心,布局整个西部科技创新体系。支持陕西、成渝等科技实力较强地区向全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发展,发挥其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二是新建或迁建若干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推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有计划地向西部配置。如在贵州布局建设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观测阵列,国家航空、大数据与天文科学中心,煤电烟酒与绿色农药科学研究中心;在云南布局建设国家材料科技中心,云南、贵州共建国家高原农业科学中心;在重庆布局建设国家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中心等。

  增加西部高校研发人员和经费投入,提升西部高校研发整体实力

  一是实施西部高校建设计划,加大财政投入,提高西部高校在“双一流”高校中的比重。支持“双一流”高校对西部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开设外地校区等。以高水平高校为基地留住、孵化人才。二是围绕西部科技大平台、教育大平台,配置、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等。三是大幅增加西部高校研发项目数量和经费投入。四是在西部布局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学校。

  推动中高端产业、产能向西部配置,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西部高技术产业整体实力

  一是支持西部尽快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鼓励企业在西部设立科技创新公司,生成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产业。二是在西部圈定扶持一二十个大中城市,通过中高端产业的迁移,实现全国的均衡发展。鼓励大型国企带头向西部搬迁产能。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与高新企业到二、三线城市开设研究中心和分公司。三是发展好西部现有高技术产业,鼓励高技术企业新建研发机构,增加研发投入。

  在西部实行鼓励科技创新、增加研发投入的特殊税收、人才和金融政策,建设西部科创特区

  一是针对性实施更优惠的鼓励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研发投入所得税前抵扣、增值税抵扣、税收直接减免等。以非对称优惠政策推动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在西部设立研发中心、增加研发投入。二是优化人才政策,推动制定出台对科研人员特殊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广泛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绩效工资制、协议工资制等,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三是实施特殊的科技金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等各类资金主体向科研成果实施转化提供更完备、更优惠的金融支持。

  (作者系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